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新时代公安工作改革创新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7 22:07  点击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铁路公安局、交通运输部公安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公安部部属各公安院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警官)院校:

今年5月7日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明确了大政方针、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着力新时代公安工作实践创新和理论探索,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的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同时及时总结、分享各级公安机关、部门、警种对新时代公安工作改革创新经验做法,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改革创新理论研究和理性指导,充分发挥理论工作者智库作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公安管理研究分会启动“新时代公安工作改革创新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现将本次征文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与选题方向

本次征文主题要求紧扣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强力推进新时代公安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具体选题要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公安机关、部门、警种公安改革创新经验,重点围绕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深化公安改革、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锻造等方面开展典型经验梳理总结以及相关理论系统研究。请参加征文活动的作者根据如下选题方向自拟论文题目或典型案例分析报告。

选题方向一:政治建警

1.关于公安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研究

2.关于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研究

3.关于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研究

4.关于公安机关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促检查、问效问责机制研究

5.关于公安机关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研究

选题方向二: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任务

6.关于捍卫政治安全研究

7.关于维护社会安定研究

8.关于保障人民安宁研究

9.关于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研究

10.关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

选题方向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1.关于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研究

12.关于建立健全民警执法权益保障机制研究

13.关于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制度研究

14.关于公安民警执法维权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

15.关于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研究

选题方向四:改革强警之路

16.关于公安机关优化协同高效组织体系研究

17.关于公安机关实战化、专业化建设研究

18.关于公安机关扁平化管理研究

19.关于机关做精、警种做优、基层做强、基础做实改革研究

20.关于加快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公安机关机构职能体系研究

21.关于公安机关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研究

22.关于公安机关与机构改革配套的相关政策制度完善研究

23.关于公安机关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力量资源研究

24.关于公安机关职能整合、业务融合、机制流程衔接研究

25.关于智慧警务平台体系、模式建构研究

26.关于基层公安机关智慧政工建设研究

27.关于现代警务流程再造与警务体系构建研究

28.关于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研究

选题方向五: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29.关于锻造铁一般理想信念公安铁军研究

30.关于锻造铁一般责任担当公安铁军研究

31.关于锻造铁一般过硬本领公安铁军研究

32.关于锻造铁一般纪律作风公安铁军研究

33.关于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研究

34.关于深化人民警察分类管理制度改革研究

35.关于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研究

36.关于深化公安机关警务保障政策、机制改革研究

37.关于健全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研究

38.关于新时代公安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建设研究

39.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与警察执法权威保护研究

40.关于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安全现状与权益保障研究

选题方向六:新时代公安工作创新典型案例分析报告

(典型案例分析报告题目自定)

二、有关要求

各单位接此通知后请及时转发并组织有关单位、人员撰写论文和典型案例分析报告(附相关支撑性资料)。提交论文或专题报告请在首页左上角注明 “论文选题方向和参考题目序号”或“典型案例分析报告”,在文章最后注明作者、工作单位、职务/职称、电子信箱、联系电话、地址及邮编。(论文规范请参照公安大学学报论文格式,字数4000-6000字)

所有提交的材料(一式三份A4纸打印稿)寄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并将电子文档和回执发至电子信箱。论坛主办方将组织对论文和典型案例分析报告进行评审,对优秀论文和专题报告将结集出版,并在论坛举办时颁发获奖荣誉证书。

三、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征集的论文、典型案例分析报告报送截止日期为2019年9月10日。论坛拟于2019年11月举办。具体日期、地点等事项另行通知。

联 系 人:刘明钰 王一波 聂国丽

电 话: 18310923047 18618167878 18911827027 (010)83903072

传 真: (010)83903340

电子信箱: gaggzhengwen@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号(公安大学办公楼公安管理学院432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

    邮 编:100038

   

    附件:回执

  • 附件【回执.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