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院部   >  正文
教学院部

涉外警务学院 学院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4 10:42  点击数:

涉外警务学院的前身是原政法专科学校、国际政治学院一(外语)系,始建于1978年,设有英、日、德、法、俄五个专业。1984年,改称为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外语系。1998年,更名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外语系。2002年,与治安系涉外警务教研室、文科部大学英语教研室合并,组建成涉外警务系。2004年起,开始招收治安学专业涉外警务方向本科生,并招收行政管理专业涉外警务方向硕士研究生;同年,外语专业停止招生。2008年起,开办涉外警务专业本科并招生。2013年6月,经公安部政治部批准,涉外警务系正式更名为国际警务执法学院。

我院内设院办公室和出入境管理、国际警务合作、警务英语3个教研室。现有在编教师、干部31人,其中专任教师2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10人,讲师1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17人。先后有11名教师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国留学深造。国际警务执法学院下设2个本科方向即涉外警务专业涉外警务方向和出入境边防检查方向,1个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方向即公安学一级学科涉外警务方向,即将开办2个警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方向即出入境管理方向和国际警务合作方向,承担着涉外警务专业方向硕士生、本科生的专业和警务英语教学任务,以及全校博士生、硕士生英语教学任务和全校研究生、本科生第二外语教学任务。

我院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年来,1人荣获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英语B组一等奖,2人荣获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教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三等奖,1人荣获北京市大学英语讲课比赛三等奖,3人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指导奖,8人荣获校讲课比赛、课件比赛二、三等奖。建设成省部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多门。2部教材荣获公安部优秀教材二、三等奖,1项成果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成果荣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

我院坚持以科研引领学科专业建设,近年来先后完成了国家级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部、校级项目20多项;出版专著、编著、译著30余部,发表论文400余篇。目前,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校级科研项目20余项。3项成果获校优秀科研成果二、三等奖。指导学生荣获公安院校学生科技应用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 。学校依托我院建立的2个非在编科研机构“世界警务发展与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和“反恐怖研究中心”已正式启动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我院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国际警务交流,经常承担公安部、学校和地方公安机关代表团出访、高级警官研修班、国内外培训、国际会议、学术交流的翻译工作,为国际警务合作与交流提供了较好服务。邀请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官员、驻外警务联络官、外国驻华警务联络官和国际刑警组织高级警官来我校讲学。

我院加强与公安实务和一线部门的密切联系,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国际合作局、反恐怖局以及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特别是我院作为“公安部高级警官学院出入境边防检查研修基地”的代管单位,在承担大量培训管理工作的同时,也从公安实践中汲取了鲜活、先进的经验。

三十多年来,我院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中很多人已成长为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公安出入境管理和国际警务合作部门的领导骨干和专门人才。我院教师也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和赞誉,近年来,先后有6人荣立三等功,5人获学校嘉奖,4人被学校通报表扬;2人荣获校“巾帼育人标兵”称号,3人被学校评为模范教师、优秀教师。

未来5年我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的思路,一是以培养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为目标,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我院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实力以及在校内外的影响力。二是通过前沿、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基础理论的研究,形成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占领学科研究的制高点。三是进一步夯实学科专业建设基础,把涉外警务从我校特色专业提升为优势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