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院部   >  正文
教学院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4 20:14  点击数:

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公安院校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和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科研任务,招收培养公安思政与文化方向研究生,在公安院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机构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历史、德育四个教研室,以及公安党建研究所、公安文化研究所、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等3个非在编科研机构。

学科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招收公安思政与文化方向学术型研究生和警务硕士,为公安机关培养从事公安宣传思想工作、公安政治工作、公安队伍建设研究及实务的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好、勤勉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8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研究生导师13人。教师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相对合理,有较为丰富的国内外访学、研修经历。

科学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马克思主义与公安工作、公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公安党建、公安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等领域,申请获批教育部、公安部、北京市等多项科研立项,多次举办学术交流会,并承担多地公安机关委托科研项目,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为公安工作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和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北京市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协同创新中心(政法大学牵头)协同体。

课堂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公安工作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在严格遵照思政课教学大纲要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创新,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专题式教学,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培养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与人才支持。课程建设成效显著,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公安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获批北京市教改立项,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课均为校级优质课、精品课。

实践教学。公安大学适应公安工作和人才培养需要,注重发挥实践环节的育人功能,通过组织学生参加G20峰会安保、奥运安保、世博安保、公安见习与实习、暑期社会实践等方式,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全面渗透到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全过程。学校在30多个公安部门设立有实践教学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公安部机关党委、宣传局、广东惠州、福建龙岩、山东烟台等地公安机关建立了密切的校局合作关系,在加强科研联合攻关、师生实践调研、民警培训、聘请客座教授和高级教官、发挥参谋智库作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评优评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团结合作、开拓进取,获得了多项荣誉和奖励。学院获评北京市德育先进集体、公安部机关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安部直属机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职工小家等多项集体荣誉。多名教师荣获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全国公安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全国公安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北京市德育先进个人、北京市思政课教学能手、入选北京市英才计划、公安部共产党员先锋岗等荣誉称号,有多人次立功受奖。遴选教师参加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精彩一课评选、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北京高校思政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展示、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评选、北京高校师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术论文征文比赛、首都高校思政课学生社会实践论文评选等活动,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