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院部   >  正文
教学院部

治安与交通管理学院 学院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4 20:14  点击数:

1983年,为适应高等教育改革与公安事业发展需要,在一批政治素质高、学术造诣深的老领导、老专家们精心筹备下,警卫安全系应运而生,并于 1984年正式招生。1988年,警卫安全系更名为交通管理工程系并一直延续至今。历经三十载风雨,迄今已向全国公安机关输送合格的硕士研究生、本专科毕业生3000余名,这些毕业生很大部分都已成为各自单位的骨干力量,在各条公安战线上建功立业!

为推动学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切实提高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我系组建了交通工程、智能交通管理工程、交通安全工程三个教学团队,制定了教学团队和团队带头人的工作要求和职责。交通管理工程学院设有办公室、交通管理与控制研究室、交通安全教研室、交通管理实验室、系学术研究会、系教学指导委员会。目前全系共25名教职工(其中男 16人,女 9人,年龄最大58岁,最小33岁,平均年龄46.6岁),其中教师19名,实验人员3名,行政人员3名。19 名教师中教授5名,占26.3%,副教授12名,占63.2%,讲师2名,占10.5%;博士6人,占31.6%。

交通管理工程学科专业的实践环境包括警务实战模拟街区、交通管理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本科生、第二学位生、硕士研究生做实验和科研的主要场所是交通管理实验室,进行警务实训的场地是警务实战模拟街区和校外实际道路,专业实习依托校外实习基地。

自 2000 年以来,为全国城市编制道路交通管理规划、道路交通组织设计 62 项,为各地交警总队、交警支队开办业务培训班 50 余次,以及多次赴各地提供法律咨询、交通事故鉴定等服务。交通管理工程系与公安部交管局、部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建立了校局合作关系,搭建了集实习、调研、科研、培训于一体的交流合作平台,充分体现了教学科研与警务实战相结合的办学理念。

经过多年建设、培养方案调整和教学大纲修订,本科专业主干课程从结构到内容都得到了丰富和完善。交通工程、道路交通管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被列为部级精品课程,道路交通控制、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勘查被列为校级优质课程。制定了《交通管理工程系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细则》,明确了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之间的区别和撰写要求,针对工科专业性质逐年提高毕业设计所占比例。对硕士学位论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切实提高学位论文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