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届新时代一流公安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征文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7 14:07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训词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提高一流公安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水平,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安学与公安技术学科评议组、教育部公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22年)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将于2022年下半年举办“第二届新时代一流公安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具体时间及安排另行通知)。现面向政法公安院校、公安机关、公安研究机构等专家学者(含研究生)征集优秀研究论文、研究报告、实践案例等。具体事宜如下:

一、研讨会主题

内涵·特色·质量·创新:新时代一流公安学科专业建设与改革

二、征文参考选题

(一)新时代公安教育创新发展与评价改革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2)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与公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3)深化实战化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和实践

(4)公安院校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与改革

(5)公安院校校局合作模式创新与发展

(6)构建公安教育特色评价指标体系的理论和实践

(二)一流公安学科建设

(7)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公安学科建设创新发展

(8)公安学科建设发展定位与顶层设计(各公安二级学科指南框架的理论性研究)

(9)各公安学科领域具体理论问题研究

(10)公安学科发展前沿与自主知识体系构建

(11)中国特色公安学科理论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构建

(12)一流公安学科建设发展路径和模式创新

(13)公安学科发展布局与体系优化

(14)马克思主义学科引领公安学科发展

(15)基础学科建设与公安学科基础支撑体系建设

(16)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发展

(17)公安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与创新

(18)公安学科建设质量评价与改革

(19)公安学科知识体系生成机制

(20)公安学科特色文化建设

(21)公安学科创新团队建设

(22)公安学科平台建设

(三)一流专业建设

(23)“新工科、新文科”背景下一流公安专业建设与改革

(24)五育并举的高质量公安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25)公安学类专业优化与整合研究

(26)实战化导向的公安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27)新时代公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与创新

(28)公安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29)公安专业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30)公安院校一流课程建设与改革

(31)公安院校学生学业评价改革与创新

(四)其他相关主题

其他与研讨会主题相关的研究成果或案例(题目自拟)

三、征文要求

1. 投稿论文应具有良好的学术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2. 投稿论文应语句通顺、文字精炼,观点明确、文题一致,结构完整、逻辑清晰,方法得当,结论合理;

3. 投稿论文内容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论观点,不涉及国家秘密、警务工作秘密等;

4. 投稿论文须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且是未公开发表或出版的原创性学术论文,严禁一稿多投。如发生涉及其他与著作权有关的侵权问题,由论文作者承担责任;

5. 参与者可按照征文主题范围自拟题目;

6. 投稿论文须包含题目、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正文和参考文献,受基金或研究课题资助的请注明具体信息,其中作者信息统一放在文末,包含职称、职务、联系方式及邮箱等信息;摘要字数在300-500字之间,论文篇幅原则上限定在8000字以内。高质量稿件字数要求可酌情放宽;

7. 投稿论文须填写投稿信息统计表(附件1),截止时间为2022831日,逾期不予受理。投稿邮箱20216905@ppsuc.edu.cn

8. 论文评审前将按照出版和发表标准进行查重检测,重复率在20%以上和一稿多投的论文不予录用。

四、论文评审和参会邀请

会议主办方将依据征集论文的学术质量,择优遴选确定参会代表名单,发出参会邀请函,根据研讨会主题安排做会议学术报告。凡被录用的文章,将收录《新时代一流公安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文集(2022年)》,择优推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专刊)及《公安教育》正式发表。

研讨会的后续事项另行安排和通知,相关信息通过微信公告群发布,请扫码入群(密码:gadxyth),或关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研讨会信息公告群

联系人:李老师、杨老师

联系电话:010-83903424

010-83903877

特此通知。


附件:1. 投稿信息统计表

2. 研讨会征文论文参考格式要求


第二届新时代一流公安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组委会

2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