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教动态   >  正文
科教动态

李艳教授:在云端思政课堂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9 07:13  点击数: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抗疫的战场就是最好的思政课堂。抗疫斗争彰显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作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彰显成长起来的90后承担历史责任的青春力量。这场全民抗疫斗争,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最精彩最生动最深刻的教学资源。

李艳教授本学期承担本科18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在明确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后,她与教研室、课程组的老师们反复交流沟通,请教网络技术使用娴熟的同事精心进行备课准备,在学习通平台建课建班级。她第一时间通过中队长联系上学生,组建了班级课程微信群。在学习通和班级微信群里,她上传的第一份资料就是《大学生该如何面对肺炎疫情》的微视频,随后陆续将反映抗疫中典型事例的视频、重磅理论文章等资料发布到学习平台和微信群里,并提前布置了开放性作业:让同学们写一篇具有真情实感的关于抗击疫情的心得体会,引导学生多角度关注思考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她从开展现实国情教育和政策国情教育的角度,把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大课堂与她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的小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同频共振。

为上好网络课,她以区队干部为主体成立助教团,随时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建议,最后决定放弃原来录播形式,采用腾讯会议直播上课。课前进行了多次测试,与学生进行了充分沟通,向已经采用直播形式上课的同事请教,并把家人和所带的研究生都动员起来,取得巨大支持,同时对直播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有了充分的准备和预案。

2月26日早7点50分,李艳教授的云端思政课堂正式开启,在发出在线会议邀请后,同学们快速就位。课前李艳教授特意向助教团了解了课堂上两位身处疫区湖北的同学及家人的情况。上课伊始,她专门与两位同学进行了简短对话,并嘱咐他们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在完成课程导论部分的内容后,李艳教授结合党的理论政策教育和现实国情教育这门课程任务定位,马上提出:举国上下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是当下中国最大的国情,是第一位的任务。在前期学生掌握抗疫基本材料基础上,她用《武汉保卫战》的视频帮助同学们全景式地回顾了全民抗疫、众志成城的奋斗历程,并提出5个问题让同学们在学习通讨论区回答:最为感动的群体、最敬佩的人物、最骄傲的事例、最不满意现象、最值得反思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辩证地思考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切身感受这场大考带给自己的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和感恩教育。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她又介绍和引用了鲁迅先生关于“民族脊梁”名言内容和写作背景,并播放了自己为思政课微信公众号2018年“红七月”活动录制的配乐朗诵: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节选),激励学生把个人命运与祖国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在课程最后,她用《坚信爱会赢》这首歌表达抗击疫情必获全胜的坚定信心,并请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并引出下一次的教学主题:中国必胜的信心来自哪里?

当然,讲好中国的抗疫故事,用好这笔丰厚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不是一次课就能完成的。李艳教授将抗疫素材结合课程教学,设计成了多个教学主题,采用“一课一主题”的形式融入到本学期的教学过程中,并将和教研室、课程组的老师们一道,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进行系统深入解读,努力讲好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讲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全国公安机关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是共和国之盾,发挥了社会稳定压舱石的重大作用。作为公安院校的思政课教师,还必须要讲好公安铁军的忠诚与担当、英勇无畏敢于牺牲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云端思政课,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