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教动态   >  正文
科教动态

公大教师在行动:为控制疫情贡献公安智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4 07:38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公安院校如何发挥自己教学科研优势,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公安力量,法学与犯罪学学院的教师们作出自己的回答。

李玉华教授

解读“两高两部”依法惩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

2月10日,中央依法治国办、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会后,《法制日报》记者迅速采访了我校法学与犯罪学学院院长李玉华教授以及社科院、政法大学、人民大学的6位法学专家,并于2月12日编发了题为《严惩九类犯罪保障疫情防控顺利推进》的采访报道,对严惩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执法司法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

6位法学专家表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出台《意见》非常及时且必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防控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有助于凝聚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广泛的共识,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李玉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醒,疫情期间,确诊或疑似病人以及身体不适者在心理上、情绪上更容易出现波动、失控,这就要求公安执法人员在执法时有更多的耐心;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很快,抗击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各项工作都要比平时更高效,打击违法犯罪的公安执法同样面临高效的要求,但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不能降低。

王世卿教授

发文探讨“公安基层疫情防控维护稳定路径”

法学与犯罪学学院王世卿教授近日在公安媒体发文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各地各部门争分夺秒开展疫情防控,作为基层治安维护者的公安机关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参与者,也是重要的疫情防控参与主体,更要深入贯彻公安工作群众路线,切实发挥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协同治理,共同为控制疫情贡献公安力量。同时,就基层警察参与疫情防控的保护角度提出建议:首先是理念更新,培训要跟进。面对重大传染疫情,警察是铁军,但也是血肉之躯,对人民群众要保护,对警察也要保护,同时,对人民警察的保护才能保障他们更好的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护好人民群众。尤其是应在当前公安基层大练兵内容上加入应急防控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保护策略措施等内容,同时要加强应急状态方面的实训。其次是法律方面的保障要跟进。要加快修订人民警察法,增加应急状态方面的警察权力和权利保障内容,让警察保护群众和加强自我保护有法律的保障。最后是警察的防护装备要快速补齐,基层警察防护装备下一步应纳入装备保障的范围,甚至要有相当数量的储备,如符合防疫标准的口罩、防护服、具有消毒净化功能的应急车辆,甚至当警察在疫情防控中一旦发生传染时的基本隔离空间,以保障警察的基本生命权利等。

李伟副教授

推出《应对新型肺炎的舞动心理保健法》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如何有效防止出现的恐惧、焦虑、容易着急、无能感、无力感、悲伤等不良情绪,法学与犯罪学学院李伟副教授针对当前疫情中人们的心理和日常生活特点,结合多年心理咨询和心理减压的实践经验,根据舞动治疗、神经科学、心理健康学等理论,拍摄了《应对新型肺炎的舞动心理保健法》,以疫情风险下的身体紧张、不良情绪、睡眠不足为核心,提出放松身体压力,舒缓不良情绪,改善睡眠的五类方法,激发人体分泌带来愉悦感的内啡肽、多巴胺等生化因子,激发起积极情绪。

视频录制后被北京市公安局民警心理健康中心、焦作市局政治部、天津市河西区分局、浙江省海盐民政局以及海盐心理卫生协会等单位或组织在其网站上或宣传中使用。使用单位纷纷反应这些方法简单易行有效,随处可做,既可以独立操作,又能和家人一同练习,特别适合工作繁忙的公安干警。

王淑合教授

组织教师编写《公安民警辅警疫情应对心理健康手册》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侵扰,各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民警辅警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缓解公安民警辅警的心理压力,受公安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宣传组的委托,法学与犯罪学学院王淑合组织刘志宏教授等专业教师协助新闻宣传组编写了《公安民警辅警疫情应对心理健康手册》。手册共分认知篇、情绪篇、沟通篇、隔离篇和睡眠篇5个篇章。分别就公安民警辅警在防疫抗疫期间常见的相关心理问题提出了快速应对的方式方法。手册内容简明扼要,方法简单易懂,便于民警辅警学习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