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警风采   >  正文
学警风采

“十佳科研先锋“徐雅珂专访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9 17:0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丰富我校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贯彻落实校党委“三严一看齐”准军事化建设标准,规范学生科研工作,选树优秀学生典型,推动学生科研实践创新工作发展,校团委开展了“2018-2019学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十佳科研先锋”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学院审核推荐、网络展示、团支部宣讲、大众评审、校团委复核等工作流程,共评选出十一位科研先锋并对以上同学进行了专访。

“以科学技术为矛,以热忱奉献为盾,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足音铿锵,本期专访的主人公,这个数次站上科研竞赛领奖台的清秀女生,在科研之路上走得踏实而又坚定;不忘初心,她用四年如一日的努力换取今日的累累硕果。

一、个人简介

徐雅珂,中共预备党员,浙江生源,国际警务合作与执法学院涉外警务专业2016级学生。在校期间担任区队学习副区,参与多项志愿安保任务,曾获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荣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以学习成绩专业排名与综合测试专业排名双第一获国家奖学金;主持参加多项大创共建以及校级科研项目,参与教师国家级科研课题,科研竞赛论文评比获得多项省部级与校级奖项。

二、“偶遇”灵感的有心人

当被问及在做科研过程中选题灵感来源于哪些方面时,徐雅珂称自己也曾遇到过很多师弟师妹苦恼不知道怎么找研究的选题,徐雅珂是这么回答他们的:其实老师们上课时候提到的很多值得研究的点就已经是很充足的“空投”,只要愿意深挖,都能得到很新颖的点。”除此之外,徐雅珂强调,还有另一项灵感来源不应被忽视——公大学生丰富的安保和志愿者经历。“例如说我在北京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中有幸获得的省部级一等奖的科研成果,灵感来源就是参与了“中非论坛北京峰会”志愿者。”经过老师的帮助定下选题后,徐雅珂通过问卷调研与面对面采访调查,对志愿者活动中同行的大学生们进行了数据采集,也得到了很多宝贵的会议一手资料,“这就使我的科研有了‘与众不同’的闪光点呀。所以说,工作和学习中到处都可以偶遇灵感,希望大家都能做‘有心人’。”

三、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提到积累的科研小妙招时,徐雅珂称于她而言,科研重在积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回忆起自己的科研之路时,徐雅珂笑道:“一开始我自己做项目负责人带项目的时候,也屡战屡败,第一个学期拿着申报书连着参与了3、4次立项,一次都没成功,一度陷入‘对人生的怀疑和思考’。”但是徐雅珂没有气馁,一直在钻研的过程中积累经验,也获得了一些小小的成果。而正因为前期的不放弃,后期才越发顺利,还获得了省部级的成果。“各位如果有和我相似的情况,请一定不要气馁,牢记‘功不唐捐’,厚积薄发,甘甜硕果一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