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警风采   >  正文
学警风采

志愿之星吴沈清:新青年时代的奉献精神值得终身践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9 17:04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三严一看齐”准军事化建设标准,进一步推动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共和国公安铁军,校团委开展了“2018-2019学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十佳志愿之星”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学院审核推荐、网络展示、团支部宣讲、大众评审、校团委复核等工作流程,共评选出十位志愿之星并对以上同学进行了专访。  

一、个人简介

吴沈清,浙江生源,中共党员,浙江生源,中共党员,公安管理学院2019届毕业生,研究生支教团第21届成员。在校期间曾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团校办公室主任。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特别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中国警察博物馆优秀讲解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7月,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阁楼村阁楼小学开展支教服务工作。支教期间,个人累计授课600余次,上课时长600余时,家访步行里程累计30余公里;与其余支教老师一起先后组织开展祝福祖国母亲70周年、世界洗手日、少先队员第一课、全国宪法日专题活动,组织开展地震、火灾逃生演习等专项活动;共同筹集爱心早餐专项资金开展爱心早餐项目,筹集跑鞋开展爱心助跑项目,筹集暖衣开展爱心过冬项目,筹集书籍开展爱心助学项目等。努力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创造一个温暖、有趣、多彩、智慧的学习环境,为他们的未来铺开一卷美丽的画卷。

二、志愿精神是孩童时期的幸福回忆

吴沈清回忆道:“小时候每到雷锋日,老师就会带领我们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公园环卫阿姨捡捡垃圾、去养老院表演一个节目,受到帮助的人总是会笑着摸摸我们的头,对我们表示感谢。这也是我在孩童时期最幸福的时光之一。”

大抵是因为儿时的经历,她逐渐长大后,便也开始自主的开展一些志愿服务工作,无论是高中加入海宁义工组织,假期开展爱心课堂和医护志愿者工作,还是大学期间,积极报名学校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和中国警察博物馆、公安部警示教育展览志愿讲解服务团。她说:每一次的志愿活动中我都能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所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志愿精神是心与心的贴近,爱与爱的交融

支教的环境一般都非常困难,而真正让吴沈清坚持下来的,是帮助他人带来的感动与幸福。

说到是什么带给她感动与幸福时,她回忆道:“大一上学期时,我在校学生会的组织下报名参加了莎莉文幼儿园的志愿者活动,这个幼儿园里面的很多孩子有听力的缺陷。我去的那次,碰巧一个小男孩的助听器丢了,他因为世界没有了声音显得很迷茫。大家都慌忙帮他寻找,当时我正好就蹲在他的身边,他慌慌张张的伸出他的小手想要抓住什么让他安心的东西,他抱住了我,我能明显感觉到他在发抖。在寻找的时候,我一直抱着他、安慰他,以至于找到以后他依然不愿意放开紧抓着我的手。临走的时候,他冲到幼儿园的门口,抱住我的腿,仰头问:‘姐姐,你下次还来看我吗?’一年以后,我再次报名参加了这个项目,那个小男孩看到我的时候,先是愣了一下,而后满心欢喜地抱住我,‘姐姐,我好想你!’”

小孩子的真诚与善良总是能触动人的心灵,他们毫不掩饰的真挚情感让人动容,也正是因为这个志愿活动,让她对给小孩子们带去爱与陪伴的志愿活动产生了无比浓厚的兴趣。

于是,在了解到研究生支教团这个项目后,吴沈清便坚定地报了名,希望能够为山区的小孩子们带去温暖与陪伴。在研究生支教团里,他们是志愿精神的践行者,传递者志愿精神的接力棒,大山深处因为他们的存在而闪耀着志愿精神的火花!

四、志愿精神是艰苦条件下的坚守与传承

“支教的孩子家里一般比较困难。我们支教的学校早上是十一点五十五下课吃午饭。五年级在二楼上课,一年级在一楼上课。有一天,我刚上完五年级的课去上一年级的课。

进到班级,我发现有个小女孩悄悄的趴在桌子上哭,问她是什么原因她也不说,后来我观察到她总是用一只手捂着肚子,我就猜测她是不是饿着了,给她准备了热水,之后才渐渐的缓过来。

整个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她的瘦弱、乖巧和对学习的渴望。后来当天我们才知道原来学生们都是饿着肚子上课的。对于学习是如此渴望,他们忍着饥饿的痛苦坚持上课。于是我们想方设法发起了爱心早餐的项目,众多的爱心人士来帮助他们,让孩子们能够快乐地坐在教室里学习了。

更让我难忘的是支教学校的孩子们都深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有一个四年级的小孩家庭很困难,但是她特别上进,父母也很支持她学习。教师节的那天,之前的一名支教老师托我把资助款给她,她拿到资助款的瞬间,眼眶就红了,眼泪已经在眼眶中打转了,她说:“吴老师,我想J老师了。”

在后来和J老师的视频中,学生哭着说:“J老师,天气冷了,您多穿点衣服,别再生病了!我想您了”当时我就落泪了。这里的学生们都懂得感恩,每每谈到之前来支教过的老师们,总有说不尽的话语。

他们对我们的感谢与怀念,总让人动容,也让我这一年不长的时间里,多了很多鲜活的经历。

五、结尾:什么是志愿精神

志愿者精神是如吴沈清心怀的一种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是如吴沈清一样的志愿者们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无偿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