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警风采   >  正文
学警风采

韩雨轩:丹心分付艰危处 唤出江城晓日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9 17:03  点击数:

“你们回去吧,我要留在家乡,与父老乡亲一起共战疫情!”今年春节,在山东省禹城市房寺镇王皮村过春节的公大学子韩雨轩,坚定地对即将回德州城区的父母说。

2020年春节临近,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日渐严峻,此时,韩雨轩与父母回到家乡过春节。腊月二十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度时艰韩雨轩非常关注疫情发展,尤其是看到在全国防疫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医护人员、工人、军人等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英雄事迹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深深地感动了,所以当父母因工作需要赶回德州时,韩雨轩毅然留在农村老家,他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和国预备警官”的责任和担当。

韩雨轩主动来到村党支部请缨,要求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当时,村支书非常高兴但也有几分忧虑,因为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参与防控工作的只有几名党员干部,防控工作艰巨而繁重,韩雨轩来是件高兴的事,但他是一个城里长大的孩子,是否能够承受住寒冷室外环境和艰险的防疫工作,这可是个未知数。韩雨轩看出支书的担心,他坚定地说:“您放心,我一定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组织交付的任务!”说罢,他一刻也没耽误,立即加入到入户登记外来人员、路口值守、消毒作业、宣传工作中去。

入户调查登记是一项繁重而枯燥的任务,全村两百余户均要走访登记,逐一询问家庭成员近期外出、外人来访、与湖北或武汉人员有否接触等情况。韩雨轩不断地敲门、询问相同的问题,寒冷中拿笔的手已僵硬无比,食指关节处因敲门都掉了一层皮。进门入户什么情况都能遇到——家中只有老人敲半小时门听不见的,被打断休息不耐烦恶语相加的,被没拴好的狗追逐出去的,有面带嘲讽问他赚的多少报酬的……形形色色的人和情况都可能遇到。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他们辛苦的付出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配合,尤其有些热心村民端出热水请他们喝时,韩雨轩感到十分感动。在消杀工作的实际操作中,他也遇到了困难,配药技巧、喷雾器使用、刺鼻味道、走街串巷的疲惫等,每一项对于他来说都是一种挑战。但在大家的帮助鼓励下,他克服困难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在收获成长快乐的同时,韩雨轩深深地理解了基层党员干部们日常工作的艰辛与奉献。

在村口值守之初,村民们没有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仍有很多外来和外出人员。韩雨轩不厌其烦地劝阻外来的车辆和出门的村民,给他们发放宣传页,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一天下来,在冬日暖气成长起来的他,不仅全身冻得麻木,嗓子也因说话过多而疼痛不已。他还定时在村内进行巡检、发宣传单,耐心劝导村民带上口罩,不集聚、不串门。在他一次次耐心劝导后,街上聚集晒太阳的人渐渐没有了。在工作中,韩雨轩也遇到很多村民对防控措施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有过激行为的情况,但此时,他心里虽有些委屈,但都以坚强的意志控制自己的情绪,开展工作时讲究方式方法,以真心、恒心和决心去与群众沟通,最终获取得了村民的理解和配合。

韩雨轩还积极发挥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普通话好的优势,每日两次用村里大喇叭传达上级精神、播报当日疫情、宣传防控知识等,并将其所学专业的法律法规、毒品防范等知识传播给村民,成为大家了解防控疫情的重要渠道。同时,他还拿出长辈给的“压岁钱”,为村内捐献了50公斤的84消毒液。在韩雨轩的带动下,村里的年轻人都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讲奉献、比干劲蔚然成风。他率先垂范、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出当代大学生担当作为的崭新风貌,得到了广大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这次社会实践,韩雨轩思想觉悟和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亲身经历在防控战役打响后,党的基层党组织如一个个坚强的红色堡垒,全面迅速地贯彻执行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基层党员都在第一时间内挺身而出,冲到疫情防控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在他们率先垂范、不畏艰难精神的带动下,群众纷纷投入战斗,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动人场面。韩雨轩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次实践让他真正感受到共产党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的千钧份量。他暗下决心:自己一定要先从思想上、行动上入党,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担当奉献,争取早日成为这个光荣组织中的一员!

由于韩雨轩的突出表现,禹城团市委推选他为新时代大学生代表,接受了电视、报纸等媒体的采访,并收录到《德州市“战疫”人物志》中,先进事迹在《禹城新闻联播》《今日头条》《德州新闻》《齐鲁晚报》《德州晚报》等十余家媒体刊播和转载。面对这些鼓励,韩雨轩深感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他说:“作为一名光荣的‘共和国预备警官’, 我要大力弘扬‘公大精神’,在以后的学习和实践中主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国家、为社会、为家乡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