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警风采   >  正文
学警风采

点赞!公大模拟法庭队斩获佳绩!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0 09:18  点击数:

2022年12月4日,“国浩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落下帷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模拟法庭竞赛代表队斩获竞赛二等奖,冯森洋同学和韦烨昕同学获评“最佳辩手奖”,我校代表队再创佳绩!


本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由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法学组联席会主办、湘潭大学承办。本届竞赛采取参赛队伍线上、评委线下的方式开展。有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24所高校参加了本届竞赛。

我校代表队由法学院黄娜老师担任领队兼指导老师、法学院莫开勤老师任指导老师,聘请了嘉观律师事务所刘东根律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王星云检察官为专业指导专家。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叶梅缘、冯森洋、王紫怡、韦烨昕、谭邓碧萱、司全恒、陈烨培和柳逸潇为参赛队员;我校模法竞赛队功勋队员,2021级研究生刘宏沅、董建和2022级研究生姜辰雷担任教练。


本届模拟法庭竞赛的赛题(案卷)系改编自尚未审结的现实案件,案卷材料复杂,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都存有巨大的争议,控辩双方都面临巨大挑战。


根据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的比赛规则,参赛队以控方或者辩方角色出战,控方由两名公诉人和一名证人(或被害人)组成,辩方由两名辩护人和一名被告人组成。两场循环赛在赛前两天通过抽签确定赛队编号和持方;半决赛和决赛则是通过抽签确定持方和对手。


经历了12月3日的循环赛,我校代表队以并列第二的成绩第十顺位进入半决赛。

4日上午的半决赛,我校代表队以辩方对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韦烨昕、谭邓碧萱为辩护人,司全恒为被告人,并最终赢得了半决赛。

当天下午,我校代表队进入决赛,以控方出战对阵华东政法大学,陈烨培、柳逸潇为公诉人,冯森洋为证人。


12月3日到12月4日,短短两天时间,面对四场比赛,队员们不仅仅克服了时间紧迫的困难,还突破了赛题本身的倾向性引起的弱势一方思路上的限制。这一切,都需要不断地钻研与坚持,才能抓住获胜的机会。

两天四场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代表队队员们展示了较高的法律素养、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获得了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


经历循环赛、复活赛、半决赛和决赛的层层角逐,我校代表队最终在2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二等奖,一展公大学子风采!

法槌敲响之时,一路风霜皆谱作颂唱

自11月13日主办方发布了两套分别超过12万字的赛题案卷,所有老师、队员在原来的基础训练基础上进入到了紧急的集训状态。

严峻的防疫形势下,备赛历程变得格外艰难——指导老师们全部隔离在校外,备赛过程中的所有交流只能在线上进行。


参加比赛的八位选手,指导比赛的三位师兄,以及封控在家却也始终陪伴答疑的老师和律师们,常常夜以继日地梳理案件事实,确定辩护思路,反复润色文书论理,解决争议焦点,读专著,看论文,再通过模拟比赛熟悉流程,掌握法庭用语,训练临场反应能力。

“我们奔波在教学楼、食堂和宿舍三点一线之间,去团河校区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带整个团队十多人份的饭菜,撰写桌面都放不下的文书,看结束备赛后的星空,一起熬通宵……”王紫怡回忆道。从模法新人成长为合格的辩手,不变的是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坚韧意志。


本届参赛队员中五名队员是第一次上场参赛,另外三名队员也是第一次独挑大梁,面对师兄师姐已经取得的优异成绩,今年的模法团队想要更进一步,不负师友所托,便不得不承受沉重的心理压力。

无论是凌晨老师秒回信息、陪着同学们一起熬夜讨论,亦或是改了一版又一版的辩护词,都能让大家倍受鼓舞、干劲十足。

“当自己第十一遍写的辩护词再一次被推翻时,我坚信惊喜就藏在下一次写好的书状里。”韦烨昕回忆道。“模拟法庭始终是一个有魔法的地方。”一路走来,正是这份愈挫愈勇的意志与信念支撑着队员们。


“它不仅仅是一个比赛,也不仅仅是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务问题的一次挑战,更需要我们把自己代入法律人的角色,通过实践出的血肉填满看似冰冷的法律的条条框框。”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一路走来虽有郁闷坎坷,但当再回顾过往,只剩满心幸福和欢欣。”队员司全恒在灯下讲述道。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踏平的那些深滩险涧,如今已繁花盛开。


“我亲眼看到了我的队员们在最初面对赛题卷宗时的迷茫、无措,感受到了他们在提出的思路、观点被否定、质疑时的失落甚至愤怒,也感同身受地体验着他们走出赛场的淡定和取得好成绩的喜悦。”

正如黄娜老师所言,能够取得优秀的比赛成绩,是队员们刻苦备战、不懈努力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学校教务处的高度重视和法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


谈及对未来征程的看法,黄娜老师满怀憧憬地讲到:“我相信,我的队员们通过竞赛的‘模拟体验’,实实在在地经历了‘理论体验’和‘实践体验’,不仅夯实了法学理论、拓展了知识视野,形成了专业法律思维、提升了综合能力,也磨砺了意志品质、感受到了团队的战斗力!我更相信,我的队员们必将从这个赛场出发,以奋进的姿态奔赴人生的大舞台,不仅取得竞赛的胜利,更要让自己成为法律的捍卫者!”

信念 坚定 钻研

每一次鼓起勇气的尝试

都是一曲值得庆贺的诗章

希望的种子播撒入法理的土壤

一寸寸开遍璀璨的火花

翻过面前篇章

墨色未干 仍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