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警风采   >  正文
学警风采

我们与西部的距离,不止28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5 16:52  点击数:

鸡鸣狗吠在群山中呼唤日出,迟到的日光还没照到蜿蜒的村道上,一对刚十岁出头的姐妹就要摸黑梳洗,坐上远房亲戚的面包车赶往学校。

二十八里路,我们不知晓她们花了多久习惯这般来回颠簸。

一万六千步,公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选择用自己的脚印连接与祖国西部的距离。

2022年8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18名成员赴贵州省普安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开展支教工作。在祖国西部的这片土地上,志愿者们不仅在支教岗位上认真负责完成教学任务,接住富有传承责任的“接力棒”,还走出校园深入西部,来到学生的家中进行家访并发动力量对困难的家庭进行支持。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青山镇青山小学支教的研支团成员们在家访中,用真诚逐渐走近了一对艰难中发芽姐妹花。


“父母都不在身边,孩子的生活肯定得有很多困难啊。”林磊回忆说,当他第一次从其他老师口中了解到孩子家庭情况的时候,内心只想着到底能够做一些什么。

在一次办公室聊天中,林磊了解到自己所任教的五年二班中有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其中最特别的是一对的姐妹。由于家庭变故,两个孩子的家长都不在身边,家中也没有老年人照料,两姐妹相依为命独立生活。了解她们的情况后,林磊等研支团成员随即前往镇上购买了生活用品和食品,当即决定当晚踏上家访的道路,并联络了班主任一同前往。

这条路可不好走。

“车外面黑漆漆的,只能感觉上下颠、左右晃,整得我几乎要吐出来”从小在平原生活的徐勤栋在回忆第一次前往孩子家的晚上时,直呼要晕车。

黑夜中,班主任老师驾驶着汽车沿着乡村小路从青山镇一路向东南行进,车灯几乎是这条路上唯一的光亮。沿着蜿蜒的道路翻过两座山,越过一条小河才到达村口。


姐妹俩家在距学校七公里左右的黄家坝村,目前住在政府为扶贫而修建的水泥房内。从村口到她们的家只得从一条两人宽的小路绕行至山脚才能到达。

敲开木门,四名研支团同学环视房间发现整套房屋外间唯一台电视机、几张塑料凳尔,里间也只是一张木床,屋子里的其他房间也只能称作毛坯。

视线向下,房间内垃圾随处可见,甚至可以看到老鼠从缝隙中进出;煮饭用的电器、使用过的餐具随处摆放;缠绕的电线已经无法分辨其供给的终端。

“那一瞬间,我脑海里想的不是怎么会是这样,而是我要做些什么才能让她们不再在这样的环境生活起居。”林磊再度回想那时的心情道。


其实,由于家中大人外出务工,这里的有些孩子们早已开始被动地开始学习独立生活,但是没有大人的关照和教导,很多生活经验又无从获得,所以只得“野蛮生长”。面对这样的情况,研支团的成员们内心里暗暗地思索着该怎么做。

有了前一天的探访,研支团成员们默默记下了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并讨论起了怎么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没有交通工具,咱们就步行去,就当是遛弯了!“第二天,林磊和徐勤栋着急地想点子怎么到孩子家中,想要趁着周末先做些改变。

林磊想起,孩子们在家中喝的是自来水管接的生水,对身体影响不好。于是,二人决定先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购买了一套烧水壶、暖水瓶、玻璃水壶以及一些蔬菜再次踏上前往黄家坝村的路。


再次来到孩子家中,林磊耐心地教授两姐妹烧水壶的使用方法,帮助孩子们烧好热水倒入暖水瓶和冷水壶中。而徐勤栋则负责整理电线调整摆设并再三叮嘱用电安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改掉原先直接喝生水的习惯,保护自身健康。

随后两人协助孩子们清扫了屋中卫生,将堆积的垃圾、剩余的饭菜全部清理出去,并教孩子干净地清洗碗盘,监督她们养成正确的卫生习惯。一直忙活到快要天黑,两个人才想着要抓紧时间往回走。


两人靠着仅剩的天光原路返回,虽然身上满是劳累,但是想到给孩子们的改变和帮助,总觉得脚步是轻快的。

二十八里路,四个小时,两万步,一来一往,勾连了起一条走近孩子们的路,像是纽带蜿蜒在山间。

时间推移,林磊在上课时发现两姐妹隔三差五就会因为“生病”等原因旷课缺勤,即使来上课也是会犯困没精神,原本成绩能够保持中上的两姐妹成绩越发下滑。

考虑到孩子由于缺少大人的监督,加之自控能力较差,林磊遂联系研支团成员与班主任多次前往家中了解情况。


起初,孩子们自尊心很强,不愿起床见人,甚至将班主任拒之门外。林磊于是藉由朋友的身份对孩子耐心地进行心理疏导,先单独进行聊天了解孩子们的心情,得知孩子们是最近是因为没有大人约束常常通宵玩手机,加上上学时要由亲戚帮忙,于是干脆决定“偷个小懒”说自己身体不舒服。

于是林磊在一次次的家访、课间聊天中,和孩子约法三章,规定手机的使用方案,约定好学习目标,帮助孩子们渐渐转变心理,改掉了惰学的情绪,而两个孩子的成绩也逐步稳定下来。


“她们像两颗刺猬,乍一看浑身是刺,但是了解了她们生活的环境后就会发现接触她们更需要柔软的方式,这样才能把她们引导到正轨上。”林磊谈及和两姐妹的故事时分享道。

通过和孩子们的接触,研支团成员们也发现,其实很多孩子们坚硬的一面都是需要用爱和包容化解。真心是最好的钥匙,当我们用爱心看待他们时,我们之间的距离也慢慢缩短了。

林磊与研支团的伙伴们探讨帮扶的方式方法,并请教了第九届研支团在青山小学支教的盖尚弈、郑棣文等学长学姐,决定更深入地了解了姐妹俩的情况。

“我觉得,帮助她们不应该从我们想给什么出发,而是得了解她们自己真的需要什么,如果只是我们单方面的给予,到头来也只是在感动自己。”徐勤栋提议应该深入了解孩子们的需求,从一些能够切实优化生活环境的点出发。


于是一行人再次来到了黄家坝,了解孩子们目前生活环境中存在的情况。姐妹俩向支教老师们反映,家里的房屋是由石块垒砌的墙体,存在漏风、漏水的情况。由于背靠山坡,在大雨天气时,山坡上的水渗漏进屋内,有时甚至积水没过小腿。

眼看冬季即将来临,如果不能改善生活条件,两姐妹可能会有着凉、感冒的情况。在了解了实际情况后,研支团成员整理了修缮诉求,并通过学校老师介绍联系上了本地的施工队伍。

在得知了这个情况后,研支团成员初天宇主动联系了社会爱心人士提供资金、物品支持。很快,林磊等同学联系了师傅与水电工前往女孩家中,在屋后修挖排水渠防止渗水、封上漏风的缺口并重新规划布置电线,对姐妹俩的房屋进行了全面的修缮。除此之外,研支团成员妥善使用爱心人士善款购置电暖风机、学习桌椅等家具物品,切实改善姐妹的生活条件,让孩子们度过温暖的冬天。

在深入西部的路上我们从不是单兵作战。在第十届研支团、青山小学、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现在,两姐妹的生活条件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

对两姐妹的帮扶,是公安大学研支团在支教地工作的缩影,也是公安大学研支团几届成员爱心的薪火相传故事的一角。


在未来的时间里,公大研支团将进一步践行好传承传导、支持帮扶,发扬公大传统,继承公大精神,在做好支助帮扶的同时,将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与当地社情、民情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在奉献中贡献,在贡献中奉献,把公大支教团这个品牌接力传承下去,不断传导公大学子的青春正能量。

我们与祖国西部的距离,不止二十八里,我们走进孩子们心中,不只需要两万步。以真心为基,以实践为石,一代代研支团成员们将继续在建设西部的路上继续接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