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警风采   >  正文
学警风采

喜报丨公大志愿服务项目佳音频传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2 15:2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进学习雷锋精神志愿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彰显学习雷锋志愿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使雷锋精神融入生活,走进心灵,引领社会风尚,凝聚精神力量,首都文明委组织开展2022年宣传推选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活动。经组织推选、材料报送、多轮审核评选后,我校“同心战疫 学警同行”云端千人助学志愿服务项目入选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此外,根据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 2022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市委教育工委在高校集中开展 2022 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优秀案例征集、申报工作。经各高校上报、专家评审,共评选出 2022 年度北京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佳案例,我校“同心战疫 学警同行”云端千人助学志愿服务项目成功入选。

10696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公安民警响应党的号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奋战在抗疫一线,甚至无暇顾及停学在家的子女。为贯彻党中央、公安部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关心关爱民警辅警,爱警、惠警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校局合作,切实解决一线公安民警后顾之忧,公安大学校团委在充分了解公安民警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校“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传统,联合有关公安机关团委、爱警办共同组织开展“同心战疫,学警同行”云端千人助学志愿服务项目。

BB14

为保障项目的高质量开展,各学警坚持贯彻落实: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党团共建、严格招募选拔、夯实组织基础、严抓过程管理、活用激励保障、深化典型宣传的工作原则。

12EA4

活动力求确保全程可记录、可量化、可考核以及经验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自2020年以来,学校致力于打造品牌项目,在“同心战疫,警翼护梦”成功开展后,得到了各地公安机关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又陆续举办了“同心战疫,学警助力”、“护航冬奥,学警同行”等活动,在活动中,学校将经验向北京邮电大学等在京高校推广,助力各高校开展类似线上辅导活动,实现了上述目标。项目秉持着以线上课业辅导为主,情感陪伴为辅的宗旨,讲求四个创新,即“方式创新”、“主体传新”、“对象创新”、“价值导向创新”。

20D67

2021年12月31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北京市公安局数万名民警闻令而动,奔赴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安保,维稳一线。“护航冬奥 学警同行”,熟悉的集结号再度吹响,公安大学700余名志愿者与607名民警子女于屏幕前再度相逢。在充分吸收前期活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创新开设了“冬奥讲堂”,向民警子女普及冬奥知识、宣传大国形象、筑牢家国情怀,开辟出了一条开展冬奥思政课的新道路。

2350B

时空不同,知识和真理永远相同;荧幕相隔,人心和情感永远温暖。三年来,“学警同行”系列活动共招募志愿者2707人次,服务对象2520人,累计提供志愿辅导15170余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72000小时,涵盖了2300个公安民警家庭,建成一条疫情防控的特殊战线。

12CBD

本项目宣传覆盖面广,公安部宣传局官方公众号、中国警察网、光明网、网易新闻等媒体相继报道了我校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工作的相关情况,湖北省、黑龙江省等地一线干警纷纷通过写感谢信等方式向志愿者表达感谢。

此外,活动也得到所在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活动开展过程中,学校先后收到湖北省公安厅、北京市局送来的锦旗。2020年起,我校与北京市局监管总队建立了长期合作,持续开展“爱满监管,学警同行”志愿服务项目,以接力帮扶的形式为监管总队民警子女提供长时间、持续性辅导,三年来,累计收到家长感谢信300余封,受到民警及其子女广泛赞誉。

298F4

经过开展这次项目,作为服务对象,民辅警子女学习成绩得到了有效提高,性格形成得到了正确引导。作为志愿者,共和国预备役警官在热情服务中淬炼成长,筑牢了家国情怀,提升了表达、沟通能力,厚植了“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抗击疫情贡献了青春力量,为未来从警夯实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