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警风采   >  正文
学警风采

“百名公大人重温百年党史”——第二十七期 卢柏文:巾帼英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9 16:19  点击数:

在南粤佛山,有这样一位如同木棉花化身般的巾帼英雄,她临危不惧、对党忠诚。2009年陈铁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她的所作所为无不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大无畏精神。

正值党的百岁诞辰,我来到陈铁军烈士故居,感受她心中的那片赤诚。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的卢柏文。今天很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来到陈铁军故居,一起了解巾帼英雄陈铁军烈士的故事。

陈铁军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英雄模范之一。她原名叫作陈燮君,1904年3月出生于广东佛山。在求学期间追求进步决心跟党走。她把燮君改为铁军,表示跟旧我的决裂,发誓把一切献给党的革命事业。1925年参加省港大罢工宣传工作和“五卅”运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担任广东省妇女解放协会秘书长。1927年担任广东省委妇委委员,在邓颖超的领导下开办培训班,为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骨干。大革命失败后的1927年10月,受中共党组织的派遣,装扮成时任广东省委候补委员周文雍的妻子,参加了广州起义。1928年1月,广东省委派遣她重回广州协助周文雍重建党的秘密机关。在组织广州市春季骚动期间,被叛徒出卖与周文雍同时被捕。在狱中,他们备受酷刑,坚贞不屈。敌人无计可施,决定判处他们死刑。在共同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周文雍和陈铁军产生了爱情。但是为了革命事业,他们一直将这份爱情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他们决定将这份埋藏在心底的爱情公布于众,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了革命者的婚礼。

三月的佛山春光灿烂,木棉花肆意绽放。这如热血般鲜艳的英雄花,也似星星之火点燃了我们心中的赤诚。


我是公大人卢柏文,我在佛山陈铁军故居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