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警风采   >  正文
学警风采

“百名公大人重温百年党史”——第二十四期 研院人:国旗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6 15:53  点击数:

107C2

国旗之于国人,有着非同一般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奋斗百年,在我们走过的漫漫征途上,国旗都以不同的时代内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国人。国旗精神是爱国精神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被宣扬与传承。


今天,让我们跟随研究生院的师兄师姐们,一起探寻关于国旗的历史故事。


国旗从何而来?国旗代表了什么?国旗有着怎样的意义?为追寻这些问题的答案,探索国旗背后厚重的精神内核,我们来到了温州瑞安国旗教育馆。瑞安是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家乡。

当时新政协统筹会第六小组收到应征国旗图案2992幅,足足有38幅设计草图作为侯选。1949年9月25日晚,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协商座谈会,听了代表们的意见之后,他拿起了曾联松所设计的“红地五星旗”说:“我看这就很好,代表了中国人民革命大团结。”

当我们回望这段历史,丝丝细节里体现的无不是满满的认真与谨慎,这一份郑重,不仅仅是对国旗,更是对来之不易的解放与和平的珍而重之。

然而,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天安门广场的瞬间,有这样一群人,虽心向往之却身不能至。他们,就是那时仍被关押在重庆监狱的共产党员们。被关押在白公馆监狱的罗广斌,提议众人也来一起做一面红旗。但问题来了,大家只知道升起的是一面五星红旗,却不知道具体的样式。于是,一面特殊的红旗诞生了。他所带出的这面红旗,是大家活下去的希望,更是大家对新中国的期盼和向往。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的历史。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支教的同学们记录下了山区孩子们升国旗的点滴片段,对于这些孩子们而言,国旗象征的就是希望与未来,这是新时代我们谱写在国旗历程之上的又一锦绣华章。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奋斗百年,中华民族的万千子民是见证者,华夏大地的壮阔山河是见证者,迎风飘扬于高空的五星红旗,是见证者。在我们走过的漫漫征途上,国旗都以不同的时代内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国人。国旗之下,一国一家一心,点滴清流必能汇合成祖国的沧海巨浪,奔腾万里见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