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警风采   >  正文
学警风采

“百名公大人重温百年党史”——第二十期 刘思雨: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10:16  点击数:

10607

酒泉起义纪念馆建筑面积300平方米,陈列实物131件、悬挂展板22块、展出图片82幅。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贯彻统一战线政策,促动国民党驻酒泉守军起义,和平解放酒泉。酒泉起义加速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北的进程,是甘肃境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国民党部队起义。


本期栏目,让我们跟随刘思雨同学,一起前往酒泉起义纪念馆,了解酒泉起义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20级刘思雨,今天我讲有幸带领大家走进酒泉起义纪念馆。

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彭德怀、习仲勋领导下,在甘肃东部一带击溃国民党马步芳主力后于8月28日解放兰州,国民党溃军集结于甘肃省酒泉地区。毛泽东主席、中央军委按照党的统一战线方针,号令第一野战军加强政治攻势,采用“北平办法”,争取国民党军队投诚,以求最小代价换得西北地区的和平解放。国民党部分将领认识到大局已定,不可违抗历史潮流,决定起义。

9月24日,陶峙岳通电起义,接受人民解放军改编。25日,第一野战军进入酒泉,受到酒泉人民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