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安大讲堂   >  正文
公安大讲堂

“中国公安大讲堂”开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7 20:29  点击数:

2017年9月27日下午,首期“中国公安大讲堂”在木樨地校区礼堂开讲,并在校园网和公安网直播。校党委书记樊京玉就学校推进一流学科大学建设进行动员和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主持大讲堂,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院长李欣、法学院院长程华分别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公安工作的深度融合》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与公安执法工作》作专题讲座。在校校领导和全校教职员工参加。

樊京玉书记在讲话中全面阐释了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的重要意义,客观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差距,就下一步推进一流学科大学建设作了动员和部署。他指出,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党和国家的战略布局,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国家急需,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任务,是党和国家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长远发展的战略支撑。同时也是党和国家对公安大学办学成效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学校的高度信任,在学校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樊京玉书记强调,“双一流”建设高校重在“建设”,一要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公安土壤办世界一流警察大学;二要提升办学理念思路,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追求卓越目标;三要强化学科能力建设,厚植学科内涵要素,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四要加快学校综合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解决突出关键问题;五要强化学科建设绩效管理,细化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工作问责和奖惩制度。他希望全体教职工尽快进入角色,积极主动认领责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学校推进一流学科大学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曹诗权校长在主持大讲堂时指出,举办“中国公安大讲堂”的目的,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的学术活动中,切实贯彻落实邓卫平组长关于公安大学“要成为公安院校的领军单位,加强对各省警院的指导,形成公安实战教育的实用特色”的重要批示精神,以“中国公安大讲堂”学术平台作为学校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和公安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工作抓手,以领先的公安理论及学术研究成果积极占领公安理论学术高地,进一步扩大公安大学的学术话语权和综合影响力,努力打造出学校的优势学术品牌,为服务公安改革和公安事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

李欣院长在讲座中介绍了我国当前公共安全面临的种种挑战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提出公安工作应积极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智能研判、智能预测预警、智能化动态防控、智能助手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

程华院长的讲座介绍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背景、内涵和重大意义,梳理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公安工作的影响,提出公安工作积极适应的思路:一是积极转变执法思维方式,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理念;二是要强化侦查人员的侦查技能,规范侦查过程,合法取证;三是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化律师帮助,对移送检察院的案件质量要严格把关;四是加强侦查人员的出庭作证能力建设。

两个讲座聚焦政法公安工作的前沿问题,以深厚的学养、扎实的研究、开阔的视野、充分的调研,体现了“前沿实践、权威观点、实用策略、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公大声音”的大讲堂初衷,展现了领军公安理论科技的风采。

从本学期开始,“中国公安大讲堂”将每月举办一期,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和具有学术专长的专家,以“最前沿、最权威、最有用”作为选题标准,面向全校并通过网络等新媒体向全社会开展公安前沿理论和最新学术成果宣讲活动。

首期“中国公安大讲堂”在木樨地校区开讲

樊京玉书记讲话

曹诗权校长主持大讲堂

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院长李欣作专题讲座

法学院院长程华作专题讲座

在校校领导和全校教职工参加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