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访)学

我校师生赴波兰国家警察学院(什奇特诺)访学交流

作者: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09 21:02  点击数:

2019年11月22日至12月5日,由公安政治工作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魏永忠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一波讲师带队,我校第一批赴波兰国家警察学院(什奇特诺)访学团一行10人开启了为期14天的学习交流活动。

访问期间,波兰国家警察学院院长马雷克上校对我校访学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在会谈中分别介绍了包括全日制学生、非全日制学生、在职警察培训在内的两校警务人才培养体系架构。今年正值波兰警察成立100周年,访学团团长魏永忠教授代表访学团全体成员向波兰警方送去诚挚祝福,希望中波警务合作在新的历史机遇下稳步推进、不断深化。

访学团与波兰国家警察学院(什奇特诺)校领导合影

访学团在波兰国家警察学院(什奇特诺)校园内合影

波兰国家警察学院(什奇特诺)坐落于波兰Warmia和Mazury省,是波兰著名高级警官教育机构,同时也是欧洲警察大学联盟的成员之一。学校于1954年建立,现有600余名在职工作人员,下设行政管理和警察科学两个学院,承担着培训警察行政和指挥人员的重要职能。该校现代化的硬件设施、贴近实战的课程设置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吸引着众多怀揣从警梦想的学子前来学习深造,被誉为“波兰警察的摇篮”。

学校占地面积约33公顷,其中包括教学、实验室、研究中心、行政和公用设施、学生宿舍、客房、会议中心、图书馆、射击场和体育设施(运动场、网球场、游泳池和健身房)等。

 

学习考察

我校访学团参加了与波兰警察相关的法律法规、现代警务管理、国家安全与反恐怖斗争、警民双向满意度考量、突发事件模拟应对等课程学习,并积极与波兰学生互动交流。波兰国家警察学院(什奇特诺)特意安排在警察分析和调查中心、紧急情况下警察行为模拟仿真实验室、毒品植物识别、假币伪造等专题进行现场实践和互动学习。

访学团参加

课堂讨论和交流

访学团与

波兰国家警察学院

(什奇特诺)学生

热烈讨论

访学团与

波兰国家警察学院

(什奇特诺)学生

合影

访学团参观

毒品种植识别实验室

 

 

实地考察

访学团全体前往奥尔什丁警察局、什奇特诺市警察局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对波兰警察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警衔划分、社区警务管理、犯罪预防、社会治理、警察福利保障等警务问题有了更为深刻、全面的理解。同时还参观并缅怀了在波兰卫国战争中牺牲的英雄及警察纪念碑。


 

访学团参观

省会奥尔什丁警察局

访学团与什奇特诺市警察局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

我校访学团与波兰国家警察学院(什奇特诺)警察科学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双方就学院教师教育背景及人员组成、警务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材教具、实验实训等坦诚交流,深度交换意见。另外,我校访学团受邀参加波兰国家警察学院(什奇特诺)年度警界表彰大会,受到波方高级警官和在校优秀学生代表的热烈欢迎。

访学团与

警察科学学院

进行会谈

访学团学生代表

受邀做专题发言

访学团受邀参加

波兰国家警察学院

(什奇特诺)

年度警界表彰大会

文化考察

波兰国家警察学院(什奇特诺)为我校访学团行程做了精心设计和周密安排。访学期间先后参观考察了马祖尔博物馆,对什奇特诺地区的历史渊源、地理概貌以及风土人情有了初步认识。访学团还前往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参观,考察首都华沙1944年波兰独立战争纪念展览,向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无名英雄致敬。访学团一行深刻体会到战争对人类文明所造成的难以弥补的摧残,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访学团成员一致认为“国家安全公安系于一半”的深刻意蕴和艰巨使命,纷纷表示要尽全力吸取警务知识、提高警务技能、提升警察素养,以为未来我国公安事业发展竭尽全力。

校园活动交流

应波方学生处处长玛格丽特女士的邀请,我校访学团积极参与波方师生的体育竞赛活动,并派员与波方学生组队进行体育活动的互动。访学团团长在颁奖仪式上表示,中波双方学生在乒乓球比赛、足球比赛中表现出的顽强拼搏、团结合作、和平友谊的体育精神值得赞扬,并希望两校友谊在新生代警校生中继续延续并发扬光大。

乒乓球友谊赛

足球友谊赛

公安大学访学团访学考察期间,波兰国家警察学院(什奇特诺)和各警务实战部门对我校访学团成员素质及表现给予了一致高度赞扬,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校70年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此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赴波兰国家警察学院(什奇特诺)访学团是自中波两校校际合作协议签署后的首批访学团,不仅见证了两校校际合作协议开花结果落地生根,还有力的推动了两校警务合作多元化发展。在访学期间,双方高度认同对方在警务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共同关切的话题和当下警务热点问题进行互换意见。经过会谈和交流,双方一致表示将在互派教师和学生访学活动加大规模与专业方向、加快专家引智项目推进、联合开展科研课题合作、为双方学术论文发表搭建平台、共同针对犯罪预防打击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携手组织国际警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