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访)学

魏永忠等2人赴波兰访学研修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6 10:16  点击数:

应波兰国家警察大学邀请,经公安部批准,由公安政治工作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魏永忠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一波讲师带队,访学团一行10人于20191122日至125日赴波兰国家警察大学进行了为期14天的警务学术交流访问活动。代表团在波兰期间,访问了波兰国家警察大学及其警察分析与研究、应急模拟指挥中心等实验室;实地考察了什奇特诺市警察局及奥尔什丁省警察总部;与波兰国家警察大学管理层和安全与法律科学学院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及专题座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访问波兰基本情况

在访学期间,访学团代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与波兰国家警察大学之间就校际之间、院系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机制进行了磋商,波兰国家警察大学校长在学警庆祝仪式后表示,翌年将选取五名优秀学生代表出访公安大学;同时,波兰国家警察大学部分专家积极参与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等,这些举动均表明两校将不断巩固保持定期互访、学术交流的态度与决心。

在访学期间,访学团与波兰国家警察大学校领导、安全与法律科学学院的教授、学者们进行会谈,双方就两校的教师教育背景及人员组成、警务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材教具、实验实训等坦诚交流,深度交换意见。公安大学访学团按照校方的计划安排参加了与波兰警察执法、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现代警务管理运行、国家安全与反恐怖斗争、警民双向互动满意度考量、突发事件模拟应对等课程学习,与波方学生共同学习、互动交流。同时波方特意安排在警察分析和调查中心、紧急情况下警察行为模拟仿真实验室、毒品植物识别、假币伪造等专题进行现场实践演示和互动学习。

(一)波兰国家警察大学组织现状

波兰国家警察大学坐落于波兰WarmiaMazury省,是波兰著名高级警官教育机构,同时也是欧洲警察大学联盟的成员之一。学校始建立于1954年,现有600余名在职工作人员,下设行政管理和警察科学两个学院,承担着培训警察行政和指挥人员的重要职能。该校现代化的硬件设施、贴近实战的课程设置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吸引着众多怀揣从警梦想的学子前来学习深造,被誉为波兰警察的摇篮

波兰国家警察大学在它成立之初,学校经历了许多困难。从军队手中接管后,其建筑物需要立即进行翻新。得益于其历任指挥官的努力和投入,该大学如今已成为波兰警界配备最完善的教育设施之一。学院的设施位于超过33公顷的保护区内,其中包括:教学、行政和公用设施,学生旅馆、访客酒店、带电影院的会议中心,图书馆、射击场、游泳馆和体育设施一应俱全。波兰国家警察大学提供两个研究领域:行政和内部安全系,均实行院长领导负责制。

目前,在波兰国家警察大学内部安全系设有犯罪和恐怖主义问题学院、公共秩序与安全学院,包括基本的警察权力,预防犯罪,公共安全,打击有组织犯罪、腐败、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的策略。行政管理系设有法律和行政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其重点是教育警察管理人员,并促进和实施警察的现代管理方法。课程的讲授方式是教师讲授和师生互动、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经比较,在警察管理制度等相关领域研究方面,公安大学公安政治工作与管理学院所设课程同对方社会安全与警察管理学科之间有许多相同之处,可持续深度开展对口学术交流活动。

(二)波兰警察教育培训现状

波兰国家警察大学在培训波兰执法人员方面有60年的经验。这是波兰唯一一家向警察行政人员和高级委托官员提供培训的教育机构。学生包括在学校中获得法律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以及与警察相关课程的知识并提升在这些领域的技能。

内部安全系提供内部安全领域的第一和第二学位课程以及研究生课程。该部门有权授予安全科学博士学位。行政管理系提供行政管理犯罪学领域的一级学位研究。此外还有警官专业专题培训课程。其中,职业培训和专业课程的组织和实施由专业发展和培训管理部负责,开设了100多种针对来自不同部门的警官的课程,例如刑事侦查,交通管理等。该学院拥有90多个教室,配备了现代化的视听专业设备。每年,波兰国家警察大学都会组织众多有关热门话题的会议、研讨会、专题讨论会和讲习班,这是在国家和外国高等教育机构的代表之间交流经验和知识的重要论坛。

公安大学访学团还实地参观了波兰国家警察大学的模拟教学中心,观摩了包括模拟商店、酒吧和公寓的场地,虽然场地和条件以及实战化程度不能与国内一流警察院校相比,但其重职业化、专业化、实战化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对公安大学的教育培训改革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三)波兰国家警察大学紧急情况下警察行为模拟仿真实验室

波兰国家警察大学中的紧急情况下警察行动模拟器是欧洲最出名的警察行动模拟器之一。其设置目的在于训练和提升处理突发紧急情况时警务指挥和警务行动的能力。模拟器中包括指挥室、联络室和战略分析室,每个室单次可容纳人数最多约为10人。参与模拟的警官需要在根据模拟系统给出的模拟事件和情境具体情况进行警务指挥和协调。模拟系统会给出3D模拟场景,实验者可通过操纵手柄查看发生紧急事件的时间、地点、参与人数、可调配的警员人数、警力资源,通过电台、通讯设备等方式进行指挥。模拟系统可设置紧急事件发生的时间、天气,控制人群的情绪、流动方向,人群疏散、重点人员控制方式选择等以达到模拟目的。该系统对公安大学高级警官和警种领导干部实战化培训具有参考价值。

二、访学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课堂学习情况

1、《关于内部安全机构的质量管理》

关于内部安全机构的质量管理这门课程我们共进行了两天四课时的学习。在前两课时中,Paweł Karabela教授主要围绕警察服务的市场化模型进行授课,将社会比作市场,将警务活动比作产品,将公民类比为顾客,提出了构建服务型警察机构的理论。进一步分析了公民安全感的产生基础,阐释了质量管理的概念,介绍了顾客导向型市场的要求,探讨了民众对警察满意度的影响因素。通过课程的学习,我们了解到,在2016年的公民对国家服务部门的满意度调查中,波兰警察机构的满意度为65%,排名第七,通过不断提升警察服务质量,到2019年,公民对波兰警察机构的满意度达到了75%,在所有部门中排名第一,成为波兰公民最为满意的政务部门。

在后两课时的学习中,Paweł Karabela教授介绍了美国戴明博士的质量管理十四原则:

1)创造产品与服务改善的恒久目的;

2)采纳新的理念;

3)停止依靠大批量的检验来达到质量标准;

4)废除价低者得的做法,要与供应商建立长远的信任关系,并减少供应商的数目;

5)持续不断地改进生产及服务系统;

6)建立现代的岗位培训方法;

7)建立现代的督导方法;

8)驱除恐惧心理,使每个人都可以为公司有效地工作;

9)打破部门之间的围墙,发挥团队精神;

10)取消对员工给出计量化的目标;

11)取消工作标准及数量化的定额;

12)消除妨碍基层员工工作畅顺的因素,提升员工工作尊严;

13)建立严谨的教育及培训计划;

14)创造一个每天都推动以上十三项的高层管理机构。

然后,学生小组合作,交流讨论了十四条质量管理原则在波兰警察机构的运用。最后,我校波兰访学团的学生就质量管理十四条原则如何在我国公安机关进行运用积极发言,提供了许多创新性见解。课程指出,只有将管理学的相关理论因地制宜地应用于警察管理实践,才能不断增强警察机构内部管理的合理性和高效性,使机构的运行更加卓有成效。

2、《警察组织管理》

在警察组织管理课程中,我们了解了波兰警察机构的层级划分和机构设置,对波兰警察的职能划分和人员设置情况进行了讨论。访学团成员积极参与进课堂教学活动中,与波兰学生进行小组交流讨论,结合中国警察机构的划分,对波兰警察的部门划分和人员设置情况提出了改进意见,小组合作、课堂参与效果极佳。课程指出,在机构设计时,要先考虑分工情况,然后根据分工成立部门,制定相应的等级制度,最后兼顾部门的协调与合作。

3、《国家安全》

有关国家安全方面,我们体验了讲解课与讨论课两种形式的教学模式。在讲解课上,Agata Tyburska教授首先由现代恐怖主义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引出了关键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接着围绕着关键基础设施要素系统、基础设施特征、关键基础设施运行和关键基础设施保护进行概念阐述、案例分析,为我们讲授了影响关键基础设施质量的三要素——技术、人力、环境,使我们对国家安全领域的关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课程指出,对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威胁在于——技术系统不是中立的,而是社会系统的一部分——技术系统的运行不仅取决于物理定律,还取决于人类的决定。这些都是人类心理倾向、能力和兴趣博弈的结果。复杂的技术系统由于其复杂性而易受事故的影响,再加上人为的、天生不完善的操作系统,因此应使用对自然和人类的缺陷都具有抵抗力的系统。

在讨论课上,访学团成员同波兰学生一起探讨了波兰国家安全体系的结构、波兰国家安全管理模型,对管理子系统的角色、任务和作用进行了交流讨论。访学团利用课后时间查阅了《波兰共和国国家安全战略(2014)》《波兰共和国国家安全系统发展战略(2013)》和《波兰共和国国家安全白皮书》,对波兰的国家安全系统组织架构有了一定认识。

4、《警察法学》

Aleksander Babiński博士为我们介绍了波兰的警察法,包括波兰警察与其他公务员的职能区别、波兰警察的招聘任用、波兰警察的资格认证程序、警察权益的保护、警察犯罪的处理措施等,使我们对波兰的警察法有了初步认识与了解。课程指出,波兰警察的资格认证程序有:

1)提交申请(一份个人问卷以及确认所需教育和专业资格,包括过往工作经验的文件等);

2)知识测验;

3)身体适应测验;

4)心理测验;

5)面试;

6)检测警察应有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7)检查记录、登记册和个人问卷中数据的准确性;

8)进行机密信息保护规则中规定的验证程序。

5、《现代恐怖主义威胁》

我们与犯罪学专业的全日制学生一起参加了Adam Hołub博士的现代恐怖主义威胁课程。课程介绍了恐怖主义的定义,概括了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和环境,分析了恐怖主义的目标、手段、特征,列举了各个国家面临的主要恐怖主义势力和各个国家反恐部门的反恐实践,重点介绍了基地组织和ISIS的恐怖活动及国际影响,揭示了恐怖主义活动的社会危害性,使学生对当前国际社会的危机与挑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课程指出,当前不断变化的国际发展环境、极端主义和激进主义,催生了恐怖组织为夺取政治权力而组织的恐怖活动,当前恐怖组织呈现跨国性特征,因此要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加大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汲取先进经验,以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稳定发展。

6、《内部安全系统管理》

在课堂上,小组交流讨论,老师协助补充,阐述了战略管理、营运管理的概念,分析了战略管理的要素,介绍了战略目标、战略规划的制定方法以及战略实施、战略监督的基本措施,讨论了影响管理活动的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最后总结了管理活动的使命,使访学团成员回顾了管理学的基础概念,并产生了新思考、新理解。波兰学生对我校及我国警察的相关情况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课堂的最后十分钟,老师邀请我们上台,为波兰学生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和中国警察概况,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具体而准确的回答。

7、《警务英语》

在英语课上,访学团成员积极参与课堂,学习了在执法过程中使用频率较高的英语词汇、短语,模拟了具体执法情景下的口语表达。下半节课,Jacek Modrzejewski老师邀请王一波老师和访学团学生用英语向波兰学员介绍了中国传统节日、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国汉字文化等,并在黑板上展示了汉字的书写艺术和历史演进过程,增进了波兰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为两校学生的交流合作打下基础。

(二)开展各类参访活动

1、参加欢迎仪式

20191125日上午830,代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波兰访学团成员与波兰国家警察大学校长及管理层领导会面,校方代表用多媒体向我们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办学理念、育警目标和各部门组织结构、权力划分等情况,并与我们商讨有关引智计划国际交流的相关信息。随后,成员与安全与法律科学学院的权威人士会面,观看安全与法律科学学院的展示演讲,中方代表介绍了公安大学的办学、宗旨和警务化管理等情况,参观波兰警察学院领导人员的工作环境,双方相互交流有关警务科目、教育机会的信息;校方带领成员参观校园各学院,交流有关犯罪预防与社会治理的科研合作意愿;参观学校的体育设施,包括战训馆,游泳池,射击场,健身房等。下午访学团一行参观学校图书馆和校史馆,交流两校在校史和警务文献管理和建设方面的异同和感想,访学团团长在纪念册上签名致以合作祝愿。

2、参观什奇特诺市警察局

20191126日上午,波兰访学团10位成员参观了什奇特诺市警察局,当地警察指挥Poviat ZCINO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波兰警察的性质、结构划分、区位分布等情况,其次阐述了波兰警察的警衔,在中波成员相互交流观点后,指挥官举例说明波兰警察的不同警种、相应职能和与不同机构(如政府)的合作情况,指出波兰警察局以服务职能为主,还介绍了一种针对线上警务咨询的手机应用程序。随后团长指出中波警察有许多共通之处(如交警查酒驾、超速行驶等);随之指挥官带领我们参观警局的各个部门,包括正副局长办公室、秘书办公室,办案区、审问区、指纹录入区、接警区等,其中还包括专门为受害孩童设计的审问区,体现了对特殊群体进行警务活动的人文关怀;在指挥官的带领下成员们感受了交通科特种警车的速度。波兰警察局对警务保障十分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对于预防、打击犯罪也有关键作用。

3、参观奥尔什丁省警察局

1126日中午,访学团驱车前往奥尔什丁省警察局总部,在那里会见了奥尔什丁省警察局局长Tomasz KLIMEK,他向我们介绍了各部门的管理者,并用PPT的形式向我们展示奥尔什丁警察局总部运行机制和组织结构,介绍了当地警察的警力数量不多,但人均警力配置高于中国,警力分布广泛,精确到派出部门,警察的职能部门分为犯罪和预防犯罪、反恐和国安、警察科学与警察法律、交通科四种,并指出人民对警察的评价态势整体好转,证明了警察服务职能作用的日益凸显。随后警官指出当地社会治安稳定,当地几乎没有重大刑事案件,常见犯罪以偷盗为主,警力伤亡的情况也属罕见,证明警力资源分配与犯罪网络、社会治安有关;此外成员通过交流讨论得知波兰警察警务保障机制完善、警察教育体系健全,对警察价值观的培育十分重视。

4、参观分析研究中心

20191127日上午,访学团成员参观了波兰警察学院的分析研究中心,指挥官Mr.W向我们展示并讲解学校的各种实训教学室:

1)警员培训合作的交流俱乐部,用于一对一高警培训和审讯等模拟情景演练,小酒吧的陪衬更能使教员和警员更快地身份带入。

2)犯罪活动室:逼真的卧室、客厅、厨房等样房,供线索布置和各种设备组装教学;模拟绑架的犯罪现场,便于生动实战教学。

3)犯罪询问培训室:独特的光、椅布置和光隐玻璃给学员模拟审讯规范提供平台。

4)犯罪分析技术室:校网络操作一体化,通过分析测评考试,是警员晋升必须环节之一。

5)化学实验室:供物品(毒品)萃取检验,也是毒品萃取和生产的模拟场地。

6)假币制造室:设备来源于特大波兰造假币的案件,其中包括证件、货币、照片造假机器,用于模拟假币制造过程,展出并对比了各种伪造信息与真实信息的详细区别。

7)毒品培育模拟室:对大麻等毒品的养殖过程和培育条件做了详尽的介绍,用于生动学习毒品特征,从源头上预防毒品犯罪。

5、观摩警官学员日庆祝大会

20191129日上午11:30,访学团成员于礼堂参加警官学员日(Day of Sergeant Cadet)庆祝大会。会前通过仪仗队的踏乐和奏唱国歌来表示对警察节日的崇敬和感怀。后校长致辞介绍了该节日的历史渊源、意义和作用。随后校长表彰了优秀模范、教师和学生,包括对一名近日营救20岁学生的教员的要求特殊表彰;然后学生乐队伴着音乐向大家叙述了军事学员日的由来、在波兰警察学院的开展情况。最后象征一日学校管理的权杖被移交给全校综合素质最杰出的学生。在学生代表介绍该节日、校长总结过后,会议结束。会后采访了两名随行成员的感受。当日13:30,访学团一行和波兰警察学院师生在PA学生餐厅共同享用庆祝宴会。波兰警察学院将学生荣誉感、责任感的培养融入日常教育,具有特殊纪念意义;同时庄严的氛围和仪式感、独特的表彰形式使学生更好地铭记历史、激励学习。中午,全体学生与学校的高层领导在同一地点一起用餐,这个安排既能加深学生的平等观念,又没有忽视对权力的监督和意见表达;同时庆祝活动增强了对警察职业的身份认同感。

6、参观紧急情况下警察行为模拟仿真实验室

2019123日上午,访学团一行在A Mr.R.C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紧急情况下的警察行动的模拟演示区。他先向我们介绍了波兰警察学院的全真模拟的含义、目的、作用以及在学校开展该门课程的应用实例。随后,他介绍这套独特的警察活动模拟系统的控制手柄和操作界面,以全方位视角(华沙全城)提供了一个处理突发事件的模拟平台,天气、时间、人物、警力等条件都可以改变,用于培训和考核高级警官对紧急情况的处置和控制课程。尽管该系统没有中国警务实战调取实地实时监控的功能,但其对各类突发情况(以足球暴力为主)的警力配置和各部门沟通协调布置得十分精密,可见警务合作的重要性,同时还有对警察行为模拟科目的专门考核,对警察判断和指挥的培育赋予重要意义。

(三)人文风情考察

此次波兰访学活动,校方除了安排参与课堂、学术交流等活动,还特意安排访学团对当地的历史遗址、人文古迹以及风情地貌等进行考察。访学团先后参观了什奇特诺城的马祖里博物馆、狼穴、华沙古城以及玛丽安圣所,既了解了波兰的历史,战争给波兰留下的创伤,同时还感受了独特的波兰文化。我们通过参观、考察,对波兰的历史文化人文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和感受,给此次访学交流增加了不一样的收获。

三、心得体会

参加此次访学活动的全体学生(6名本科生、2名研究生),一致表示参加访学体会良多、受益匪浅。

(一)公安政治工作与管理学院2017级三区队学生刘歆瑜

参加交流访学不仅进行了学术交流,还参观了当地的各种历史人文古迹,还了解了波兰的警察局的机构设置、工作特色等。在这为期两周的学习交流中,收获颇丰,不仅实地考察了解了波兰警察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波兰警察局的工作流程,还感受了波兰独特的人文情怀和历史文化。

在学习交流方面,首先我们随堂听讲了波兰警察学校的各类课程,有全日制本科生的课程,也有研究生的课程,主要涉及在国家安全、管理学和法学等领域。波兰警察学校的课堂与公安大学的课堂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的课堂更加侧重于学生小组的讨论配合,而我们的课堂则更加侧重于老师的讲述和理论的传授。其实许多管理学、法学等领域的基本理论都是大同小异的,但他们的教授更偏向于引导学生,在已知理论的基础上讨论深层的问题,并联系实际,对现实中的社会问题、政府机构设置等提出大胆的创新构想。这样的教学方式的差异性,也直接影响了我们对知识的接受程度。两种方式,一种侧重于学生的自主思考,课堂形式更为创新;一种侧重于大量知识理论的传授,课堂形式更为传统。

其次,在与该学校的全日制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可以了解到,他们几乎所有人未来都将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对这份职业有着较高的向往和崇敬。而且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课业并不轻松,而且都会愿意主动思考。课余时间,他们至少会安排23小时的运动时间。通过课堂学习和交流,我可以感受到整个学校有序而不失活泼的氛围,不管是课堂还是运动比赛,他们都有着极高的参与热情和积极主动的表现,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

再者,我们还先后参观了什奇特诺警局和奥尔什丁警局,印象最深的是其中专门为儿童受害者设计的一个交流室。房间营造着温暖的氛围,给人以充分的安全感。还有其他询问室的设计,都以温和的色调为主,更加展现给服务的对象以及案件的目击者、证人等充分的人性化。警察局不像是一个冰冷的执法机构,更偏向是一个提供帮助的服务机构。

在个人感受方面,这次波兰之行,我最大的感受是自己敢于用英语与他人交流。第一次出国旅游,从最开始的不敢开口,到可以与外国人正常交流,这是自己的一个极大的进步。不仅可以与学校的学生、老师交流两国文化,向他们呈现中国的优秀传统和国家特色,还可以参与到他们的各类运动比赛,乒乓球、足球,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和沟通是无国界的,克服了心中的恐惧和胆怯,就可以表现得自然且大方。最重要的是,波兰人民待人热情友好,给予了我们最好的待遇和安排。

通过这两周的相处和感受,从波兰的名胜古迹中、从波兰的历史里、从波兰人的表述里,可以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自豪与骄傲,尽管历史上的波兰饱受磨难,他们依然获得了自由,为独立奋斗,如今的波兰已经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强大而又独立的国家。

(二)公安政治工作与管理学院2017级三区队学生宋沛阳

在整个访学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波兰国家警察大学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以及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当我到达学校时,学校里的学生体格都非常强壮,有饮食和基因的关系,但在我看来更多的是对体育的重视。学校多次邀请我们去观看各类体育运动,例如足球、排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我们在整个访学过程中,我们受邀参与了一场乒乓球、一场足球友谊赛,虽然我们没有取得胜利,但我觉得胜负不是关键,友谊赛重在参与。我曾经了解过他们运动的时间和原因,一个32岁,寻求晋升因而在学校接受教育的在职警官告诉我:每日都会进行2小时左右的体育运动,不是学校强制要求的,而是每个人因为兴趣,因为更健康的身体主动去锻炼。他们对运动的热情非常高,每月都有各类的体育比赛。参加乒乓球友谊赛当天,我们提前到达体育馆,并观看了俯卧撑比赛。俯卧撑比赛参赛者有20人左右,裁判会下令“pull down”,参赛者身体下沉,贴近地面,并坚持5秒,裁判下令“pull up”,参赛者身体离开地面,坚持五秒,如此往复,坚持不住放弃即视为淘汰。在一次次口令过后,场上剩下最后的两个选手,他们收获了全场观众的加油呐喊。当决出最后的冠军时,全场观众为他们喝彩,他们对待运动的热情令我十分震撼。我从波兰国家警察大学的同学身上看到了对体育的热爱,并深深被感染,优秀的身体素质不仅仅是警察工作的需要,更是自己保持健康的重要因素。

(三)公安政治工作与管理学院2017级四区队学生王禹淋

我有幸参加学校组织的赴波兰国家警察大学为期两周的访学交流活动,总而言之,于我而言,本次交流访学活动是成功的,是远超想象的,收获不止只言片语可以概括,我们虽于管中窥豹,所见所听所感只是冰山一角,却已收获累累。  

从我们踏入华沙肖邦机场的那一刻,我们以完全外来者的视角,去探索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度,通过十四天的交流学习,在访学团团长和老师的尽心带领和引导下,多方位多角度去解读波兰警察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成果,多方面去了解学习波兰国家警察大学的教育体制和文化氛围。在交流学习过程中,找出我校与波兰国家警察大学在教育培训体制、管理方式、校园文化、基础设施、课程设置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与区别,从中总结出我们可以吸收借鉴的经验与方法,为我校建设发展贡献微不足道的力量。

在波兰这段时间,让我印象深刻的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小班授课,没有固定教材,小组讨论是课堂教学一个重要方式,学生作为课堂的主导者而非被动的接受者,更充分地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积极性。这种方式与我们大部分老师讲授式教学有很大不同,当然这并不是全盘否定我们的教学方式不好,个人认为应当将两者相融合,探索出适合我们的具体教学方式。二是实用化多于形式化。比如说波兰警察大学的体育馆很小,却能够开展篮球、足球、乒乓球、铅球等多项体育活动,不用时将器材收纳,每天都有学生进行体育活动,将体育馆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三是赋予公安实践教学以理论支撑,例如将经济学5P营销理论应用于公安服务效能当中,将公安工作类比于市场营销,让其他学科理论应用于警察学科,给予警察学科以更有力的理论支撑。四是荣誉制度对于警察的激励作用,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谈及到人更高层次的需求是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通过一定的仪式和形式可以很好的满足人对于这种需求的满足。我们在波兰期间,波兰国家警察大学举办了波兰警官学员日庆祝活动,学校将学生荣誉感、责任感的培养融入日常教育,具有特殊纪念意义;庄严的氛围和仪式感、独特的表彰形式使学生更好地铭记历史,并且激励学生更加努力的学习。

此外,在整个访学过程中,成员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关爱也让我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大家分工明确、群策群力,勇于担当、吴越同舟,为访学团的整个活动付出着自己的努力。五星若合,是谓易行,每个人都是这个团队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翻译、记录、拍照,后勤,我们齐心涤虑的努力,才能实现访学活动的圆满完成,在这里,也感谢团队的每一个人,从大家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也是我此行的一大收获。

最后,衷心感谢学校、学院给予我们这次访学机会,让我们能够深入了解国外警察院校的教育模式和国外警察的管理体制。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这一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学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开拓了我们的思维,丰富了我们的人生阅历,让我们更加明确人生目标,提升学习动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当中能够更加努力。

(四)公安政治工作与管理学院2018级二区队学生干雨楠

波兰警察总人数仅三十万左右,因为人口总数不大,但警察人均分布率高于中国。访学期间,我们参访了波兰警察学院的警察活动室、演练行为室、分析研究中心等地,对比于公安大学的警体馆、战训管等培训教学方法,发现波兰警察学院更加重视对警察行为的模拟培训而非实战训练,也就是对警员的基本功和基础知识有更加全面的扎实,比如分析研究中心中的模拟货币造假、模拟毒品(大麻)种植和萃取等培训形式不同于国内,以及在行为演练室中的模拟审讯、应急状况处理方面的考核,他们在真枪实弹上战场之前对知识和技术能力必须有全面的理解和掌握;正如射击场等警务实战更加注重多重变量,考察学生的随机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但相较中国,波兰警察学院有些缺少实战教学培训,更多的是模拟和演示,因此警员的实战经验只能通过出警获得,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模式化考核的状况。

波兰警察学院还有专门庆祝警察的节日,在我们共同参与波兰警官学员日后,我感触尤甚,学校将学生荣誉感、责任感的培养融入日常教育,具有特殊纪念意义;庄严的氛围和仪式感、独特的表彰形式使学生更好地铭记历史,并且激励学习。学生与学校的高层领导在同一地点一起用餐,既能加深学生的平等观念又没有忽视对权力的监督和意见表达;庆祝活动也同时增强了对警察职业的身份认同感。

(五)公安政治工作与管理学院2018级五区队学生沙铄

我感受到波兰国家警察学院的教学方式与我国高校普遍方式存在不同。我国课堂时间的安排普遍以教师授课为主,学生思考为辅;而波兰国家警察学院的课堂更多聚焦于讨论与思考,一般由教师简单介绍理论依据,由三五名学生组成临时小组或分析原因,或讨论可行性,或完善方案架构,更愿意花费课堂时间成本为学生提供创新的舞台、时间与空间,鼓励学生敢于质疑问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作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双引擎之一的今天,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加强对自己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以自己的行动践行创新发展驱动战略

在与波兰国家警察学院的同学和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波兰人民的热情与细心。例如学生处处长玛格丽特女士为我们在乒乓球友谊赛后特别定制的奖状证明,在我们参观奥尔什丁警察局前已经准备好的茶水甜点,包括学校游泳馆的工作人员赠送的孔雀羽毛都是他们友好热情的象征。同时,我还注意到,无论是教室外,还是食堂前,只要进入室内,都有一排排可以摆放厚衣服的衣架,上面标记着流水号,避免拿混。这些充满人文关怀的小细节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校领导、外事办以及学院的支持与信任,感谢团长、副团长、团组其他同学对我的帮助和宽容。我会将我在波兰的所学所得践行运用到我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当中,不辜负大家的期待!

(六)公安政治工作与管理学院2018级六区队学生柏宇欣

20191122-125日,我随公安大学访学团赴波兰进行了为期十四天的交流访学活动。在波兰期间,我们融入波兰国家警察学院的教学课堂进行学习,实地考察了什奇特诺市级警察局及奥尔什丁省级警察局总部,并参观了当地特色景点、知名建筑,不仅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而且了解了波兰的历史及其独特文化。

关于课堂学习方面,我们按照校方的计划安排参加了内部安全机构的质量管理、警察组织管理、国家安全与反恐怖斗争、警民双向互动满意度考量、警察法学、警务英语、突发事件模拟应对等课程,与波方学生共同学习、互动交流。波兰国家警察学院的教学方式与国内有很大差异,更加偏重学生的小组合作、交流讨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能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引导其主动吸收知识、理解运用。

关于警察活动开展方面,我们参观了什奇特诺市警察局,我对交通科的特种警车印象深刻。特种警车都是采用极先进的设施设备,高性能的发动机引擎、嘹亮尖锐的警笛、高水平的网络互联技术等,为警务活动的实施提供了绝佳的警务保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警务保障对于警察活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良好的警务保障是警察活动得以顺利实施的基础与前提条件,我国也应加强对警务活动的物质技术支持和保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人、财、物的保障,为基层一线配足配齐实用管用的武器装备,解决无装备、不够用以及不会用、用不好的问题,配备高科技、高性能的警务实战工具,使警务保障工作做到保障有力、服务规范,更好地服务公安工作大局。

关于中波学生交往方面,波兰学生都十分乐意、甚至主动与我们交流沟通,询问我们的膳宿情况、对波兰的印象,并为我们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我们一行人深深感受到了波兰友人的热情与好客。我们互相交流讨论了两校的课程设置、作息时间、规章制度,互相介绍了两国的传统文化、饮食习惯、节日风俗,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培养了深厚的友谊。

关于个人提升方面,在此次出访活动中,我主要负责课堂学习情况的记录,并辅助进行翻译工作,既锻炼了英语听说能力,又提升了翻译表达能力。起初我还不太敢于开口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但随着不断地尝试,我渐渐克服了内心的胆怯,能够与波兰同学无障碍地沟通交流,甚至独立承担了一次正式晚宴的翻译工作,增强了自信心,也发现了翻译过程中的不足与今后努力的方向,意义重大,我的个人能力也因此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总体而言,通过这次波兰访学活动,我收获良多。我由衷感谢校领导、院领导以及外事办的信任与支持,感谢团长、老师、同学对我的帮助与宽容,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负领导、老师的厚望!

四、启示与建议

(一)建立国际警务学术交流合作机制

此次出访,使访学团成员都深刻感受到波兰国家警察大学师生都迫切希望与公安大学加强交流合作的愿望。我校访学团与波兰国家警察大学警察科学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双方就学院教师教育背景及人员组成、警务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材教具、实验实训等坦诚交流,深度交换意见。另外,我校访学团受邀参加波兰国家警察大学年度警界表彰大会,受到波方高级警官和在校优秀学生代表的热烈欢迎。此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赴波兰国家警察大学访学团是自中波两校校际合作协议签署后的首批访学团,不仅见证了两校校际合作协议开花结果落地生根,还有力的推动了两校警务合作多元化发展。在访学期间,双方高度认同对方在警务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共同关切的话题和当下警务热点问题进行互换意见。经过会谈和交流,双方一致表示将在互派教师和学生访学活动加大规模与专业方向、加快专家引智项目推进、联合开展科研课题合作、为双方学术论文发表搭建平台、共同针对犯罪预防打击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携手组织国际警务论坛等。因此,积极探索建立并完善与国外警察院校的学术交流合作机制,并使交流合作切实落地,对于双方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人文关怀融入警察工作

在波兰国家警察大学交流学习期间,访学团还参观了包括什奇特诺市警察局局和奥尔什丁省警察局,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什奇特诺警局专门为儿童受害者设计的一个交流室。房间营造着温暖的氛围,给人以充分的安全感。最大程度上减轻儿童心灵上的创伤,避免一次伤害给孩子造成终生的阴影。还有其他询问室的设计,都以温和的色调为主,更加展现给服务的对象以及案件的目击者、证人等充分的人性化。警察局不像是一个冰冷的执法机构,更偏向是一个提供帮助的服务机构。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在建设法治国家的过程中自觉融入更多人文关怀。法治建设与人文关怀密不可分。一方面,人文精神是本源,法治是它的派生物;另一方面,法治最终必须体现出对人的关怀,人文关怀是法治的永恒的主题。人文关怀作为现代法治理念的核心,要求以个人优位”“权利本位模式建立起保障人权、尊重人性的法治运作机制。虽然法治的人文关怀实践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还存在许多困难,但法治的人性化却是一个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趋势。对于大学而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人文精神为基础,以人文关怀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真正实现对人的终极关怀。

(三)通过荣誉制度进行激励

波兰国家警察大学设有专门庆祝警察的节日,在我们共同参与波兰警官学员日后,访学团感触尤甚,学校将学生职业荣誉感、责任感的培养融入日常教育,具有特殊纪念意义;庄严的氛围和仪式感、独特的表彰形式使学生更好地铭记历史、并且激励学习。学生与学校的高层领导在同一地点一起用餐,既能加深学生的平等观念又没有忽视对权力的监督和意见表达;庆祝活动也同时增强了对警察职业的身份认同感。对于大学生而言,正是三观确立的关键时间段,而仪式能够以最直观、最强烈的形式,感受到荣誉与尊重的分量,从而让学生们能够更加清醒而昂扬地去承担我们应当承担的,帮助学生明确信念、目标和责任,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警务实战智能化建设

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创新,对于公安机关来说是挑战,亦是机遇,公安机关必须加快智能化建设,通过智能技术进行公安工作。例如波兰国家警察大学在紧急情况下警察行为模拟仿真实验室是欧洲内最出名的警察行为实验室之一。其设置目的在于训练和提升处理突发紧急情况时警方指挥和警方行动的能力。参与模拟的警官需要在根据模拟系统给出的模拟事件的具体情况进行指挥和协调。模拟系统会给出3D模拟,实验者可通过操纵手柄查看发生紧急事件的时间、地点、参与人数、可调配的警员人数,通过电台、通讯设备等方式进行指挥。模拟系统可设置紧急事件发生的时间、天气,控制人群的情绪、流动方向,以达到模拟目的。将VR技术的引进和实施,符合周期小、成效快、物资消耗少、训练费用低的警务实战现实需要和发展方向。如果采用VR技术结合警务实战训练的方法,构建多元化虚拟战术环境,真实客观的显现出具体场景变化和实际环境的整体场面,能够以VR技术为主导,投入警务实战训练中去,其优势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