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引智

外事办公室为我校师生推荐莱顿大学海牙国际反恐研究中心课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4 16:29  点击数:

本期课程恐怖主义和反恐:理论与实践的比较由侦查学院王欣副教授推荐,推荐理由如下:


推荐理由

依托于莱顿大学的海牙国际反恐研究中心(ICCT)是恐怖主义研究的知名智库,拥有一批知名的恐怖主义研究专家学者,出版了一系列知名的著作和研究报告。Bakker教授开设的这门课程已经有多年历史,2016年我刚刚进入反恐研究领域时,就是通过这门网络课程学到了很多关于恐怖主义的基本知识。在这门课程中,作者持非常客观和中立的立场,从很多不同方面阐述了恐怖主义的定义及其争议,分析了一些关于恐怖主义和反恐工作的迷思(Myth),介绍了已经达成共识的反恐基本框架。课程对初学者全面综合的认识恐怖主义和反恐工作非常有帮助,而且这门课程非常与时俱进,现在的内容已经比2016年更新了很多内容。另外,我也非常推荐对恐怖主义有研究兴趣的同学关注海牙反恐研究中心的官方网站,该网站提供了很多恐怖主义研究的资料和最新的研究报告,包括一些深入危险的地区获取的一手资料和深入分析。


开课院校:莱顿大学

授课教师:Edwin Bakker,莱顿大学国际安全与全球事务研究所教授,海牙国际反恐中心成员,研究领域包括激进化过程,圣战恐怖主义,外国战士等


课程信息:每周1节,共6节,包括视频讲解和辅助阅读材料,最后还有小测验方便巩固知识(总学习时间约为22小时)


内容概述:本课利用简洁的视频和辅助阅读材料,生动具体地阐述了恐怖主义的定义、现状、最新研究成果、未来发展预测等一系列相关问题。Edwin Bakker教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讲授,不仅能够激发同学们对于恐怖主义研究的兴趣,还能了解恐怖组织架构、成员组成、恐怖行为的实施动机等问题

课程列表:

第一周:恐怖主义的界定及其本质

第二周:恐怖主义与反恐怖主义研究

第三周:关于恐怖主义的一些假设

第四周:关于反恐怖主义的一些假设

第五周:恐怖主义研究中的不足及恐怖主义未来的发展

第六周:当今热点-外国狂热战士


课程链接:

https://www.coursera.org/learn/terro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