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交流合作

外事办公室邀请香港警务处总督察林梅珍为我校师生举办社区警务英语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5 16:10  点击数:

上周六早晨,伴随着初雪的降临,我们有幸邀请到香港警务处总督察林梅珍老师,开展以“community policing”为主题的香港警务英语讲座。涉外警务学院副院长杜芳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国家安全学院滕学为老师也来到讲座现场与同学们一起参加学习活动。


讲座主题

Community Policing|社区警政

随着社会变迁,警察只有积极与社区、民众联系,才能更好地得到支持、信任与合作,这也是社区警政的产生背景。


现场回顾

在开场,林梅珍总督察抛出一个问题:

什么是杂志?

现场同学们积极踊跃分享自己对杂志的看法,并收到了林梅珍总督察带来的杂志作为小礼物。

为什么要谈论这本杂志?

林梅珍总督察向我们解释了这个问题:从过去到现在,杂志为了适应顾客的需求发生了营销模式的改变,香港警务活动也同杂志一样,社会的新需要促使香港警务从传统模式转变向社区模式。


背景小知识

传统警务vs社区警务

Traditional policing丨传统警务

传统警务是案件驱动的执法机构,需要对暴力性事件做出快速响应,但警察的自主权小,管理层级结构明显,严重影响了执法效率。在工作价值上却以打击犯罪的效率、破案率、响应时间等为标准。

社区警务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定义,是随着社区、文化、法律的不同而不同。通过对美国、英国、日本以及中国等国家的社区警务介绍可知,社区警务是问题导向的主动型执法机构,重视提供社区服务,赋予基层警察自主权,并深入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同学们针对社区警务及香港警务活动与林梅珍总督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思想碰撞,大家都收获颇丰。

1.香港的警察学校与内地的警察学校有什么不同?

香港没有警察学校,但是有警察学院。我们会招纳各学科学生,对他们进行约36周的警察实践培训,之后在每一次轮岗、晋升时进行专职培训。


2.香港的志愿警察和正式警察有什么不同?

香港的志愿警察是正式警察在自己空闲时间担任的。正式警察根据自己的特长、时间自愿从事相关活动。

课后感悟

2020级治安学区队 孙术哲

课程采用英语为主,汉语为辅的双语教学,有利于我们提高英语水平,理解课程内容,可以说是本次课程最大的亮点。林梅珍总督察标准流利的英语,让我们浸染在英语环境的课堂,是我们练习听力和口语的绝佳机会,同学们勇于发言,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对更好地与外语人士交流,做好外事工作有很大帮助。

2020级安防网安区队崔雨萌

结合一个个生动的短视频,林梅珍总督察为我们讲述了青老年警察训练营,让我们了解到香港警方在宣传警务工作方面的手段多样性。而且香港警察的公共关系科和传媒联络队是警察和公共媒体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能够正确积极地树立警队形象,能够安全有效地辅助警察执法。

尾声

近两小时的培训在林梅珍总督察分享的香港警队主题曲——《捍卫香港》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伴随着慷慨激昂的旋律,相信同学们对本次讲座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小编对这次培训有了深刻的认识,对香港的社区警务有了新的了解,相信每一位小伙伴亦是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