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编科研机构

公安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4 15:34  点击数:

公安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遥感中心”),是2013年12月30日经公安大学校党委批准成立的在编科研机构(正处级),是全警唯一专门从事遥感应用研究和技术服务的总体单位。

近年来,遥感中心利用高分遥感技术开展了边境管控、反恐反渗透、禁毒禁种等业务领域重要目标监测、风险预测预警研究和实战服务保障工作。依托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铺设了一条连接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的万兆光缆,建成了服务全警的遥感数据中心和数据处理机房。可以随时协调获取民用高分卫星数据,是公安系统内唯一具备军、民卫星数据引接、处理、分发能力的单位。

2012年以来,遥感中心共承担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3项,共计科研经费2亿余元。通过项目研究,完成30余项关键技术攻关;发表论文24篇,其中,SCI收录11篇;获得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5项;编写专著4部;撰写智库报告6篇,其中,3篇获得中央主要领导圈阅,1篇获正国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篇获得公安部领导肯定性批示;研发系统装备9套,其中,公安遥感综合服务平台持续PGIS平台提供高分遥感数据服务,协助开展面向全国公安机关的地图服务和遥感监测工作智慧边防一体化监控平台实现了边境地区技术装备、软件系统和数据信息的高度整合,已在重点边境地区进入战备值班;光电一体化区域管控系统、罂粟植株无人机巡查与智能定位系统和超远距离应急通信系统被列入公安科技成果推广引导计划。

为培育“智能预警与应急防控技术”研究方向,遥感中心积极为相关专业研究生提供研究和学习环境,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5名,博士研究生23名,博士后科研工作人员4名。

遥感中心依托现有科技创新研究成果,致力于解决公安一线实战需求,积极推动警务科技现代化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