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编科研机构

公共安全行为科学实验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4 14:33  点击数:

公共安全行为科学实验室(下文简称实验室)隶属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创建于2012年(行为科学侦查应用实验室,是我国公安系统首家行为科学实验室2019年更名公共安全行为科学实验室2020年公安部正式批复实验室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属正处级在编科研机构。

、实验室定位、任务和目标

实验室是我国公安系统内公共安全行为分析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是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研发行为分析技术装备的重要基地。实验室主要任务是面向公共安全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重点围绕社会安全治安防控、安全监测预警与控制、犯罪侦查与防范打击、城镇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治理、综合应急等领域中行为科学基础理论、行为分析技术发展前沿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以及多层次、高质量的专业教育培训。

实验室通过公安及相关领域行为大数据获取和挖掘,开展行为分析基础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旨在通过行为科学和行为分析技术提升我国公共安全预防、监测预警、态势研判、救援处置、综合保障等关键技术水平,为健全我国公共安全体系、提升我国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有力的行为科学技术支撑。实验室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任务,与此同时,实验室面向基层,服务实战,为实战部门提供技术分析产品、解决方案与智力支持。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犯罪行为分析(包括犯罪侧写、危险人员情绪与认知检测、公安询问与访谈技术、审讯科学与技术、图像行为分析、物证溯源与个体特征刻画等)、社会安全风险感知与评估(包括个体与群体行为大数据采集与分析方法、公共场所基于音视频行为大数据的危险人员行为识别筛查与分析应用技术、公共安全行为模式识别、社会安全群体事件与突发公共事件风险评估与预测预警技术等)、公安应急与现场处置(包括虚拟现实行为重构、应急响应与决策行为研究、警察武力处置技战术及其训练效能研究、特定人员行为识别筛查和分析技术等),以及公共安全行为分析技术装备研制及公共安全风险防控领域其他行为科学技术应用。

、实验室资源配置与条件保障

实验室位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木樨地和团河两校区,截至2023年,总面积逾2000平方米,固定资产设备总值逾3000万元,包括功能性近红外脑成像系统、脑电记录分析设备、眼动仪、心理生理测试系统、运动捕捉系统、行为观察与分析系统等各类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行为科学实验设备。截至2023年,实验室共有校内专兼职研究人员30余人,其中正高职6人、副高职14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科研人员占实验室总体人员的66%。实验室建设公共安全行为分析与测试实战服务私有云平台,在公安信息资源、业务基础、科研与技术转化、实战服务、国际警务合作等方面具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支撑条件。

、实验室地址和联系方式

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号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科研楼3层

实验室负责人:庄东哲,15600021975;Email: zdzfrue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