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非在编科研机构

低空安全研究中心 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2 18:59  点击数: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低空安全研究中心以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为目标,综合法律、管理和技术的途径,积极推动我国低空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和构建低空管控执法合力,参与低空安全规划或低空安全防范标准的制定,为相关城市提供低空安全建设方面咨询意见,为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战略实施提供智库服务。

一、积极参与决策参考

研究中心参与《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立法专家会,牵头起草《公安部贯彻落实<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的通知》;承担公安部装备财务局某课题并牵头起草相关规划;参与中国民用航空局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申请、并负责延庆无人机试验区建设方案起草工作;撰写研究报告被中央办公厅、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外交部、工信部等部门采用,其中多份研究报告获得领导重要批示。

二、组织团队科研攻关

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外技术团队,申报科研课题、出版学术专著,努力引领低空安全研究方向。目前,研究中心已承担省部级课题四项、公安部重点调研课题一项,其中一项部级课题荣获公安部科技奖励三等奖;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其中《无人机安全管理》荣获公安部金盾图书奖),编著四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

三、贴近实战、服务实战

研究中心先后与广州市天河分局、深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北京市公安局警航总队、海淀分局、延庆分局建立联合实验室,对接需求、服务实战部门,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科研成果,争取形成全国低空安全防范前沿成果的应用示范效应。参与低空安全规划或低空安全防范标准的制定,或者为相关城市提供低空安全建设方面的专家意见或咨询报告。目前,研究中心先后为北京市、重庆市、武汉市、深圳市、合肥市、济南市提供低空安全建设方面的专家意见或咨询报告。

四、搭建交流平台

在延庆区人民政府、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北京市安全防范行业等单位支持下创办“人民安防(八达岭)低空安全高峰论坛”,并将升级为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依托公安部三局与公安大学共建的低空安全研究与培训基地,举办无人机侦测反制与执法中级培训班、低空安全与执法高级研修班,为全国各地警官提供交流平台;积极参与ISO3GPP国际标准起草工作,并努力整合低空安全领域政策、研究与产业组织力量,构建专利与标准衔接机制,提高知识产权综合绩效,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