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院部   >  正文
教学院部

军队保卫学院 学院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4 10:38  点击数:

军队保卫学院是公安大学具有鲜明公安工作和部队特色的学院。根据党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决定,该学院于1951年8月建校初期成立。军队保卫学院接受总政保卫部和公安大学双重领导。该学院现有干部、战士10人,设党总支1个,下辖教工党支部和学员队临时党支部各1个。

根据总政治部的命令,该学院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全军保卫处、科长和专业技术干部的培训;负责全军保卫干部的继续教育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保卫部门国防生的招收、选拔和管理工作。五十多年来,作为培养部队政法保卫干部的重要基地,军队保卫学院共为军队、武警和公安部边防部队的政法和保卫部门举办各种培训班90期,总计培训5000余人。2004年起,开始承办了军队驻京部队保卫干部研究生课程班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承担了招收、选拔和管理全军保卫部门国防生等有关工作。

全军保卫处、科长培训是军队保卫学院的主要任务。从2002年起,每年培训三至四期,每期50人左右,年培训量约200人。培训对象主要来自军队、武警和公安边防部队军、师级单位的保卫处、科长。经过培训后,他们回到部队大都成为业务骨干,将较长时间从事部队保卫部门的领导工作。该班所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行政法、刑事侦查、现场斟查、现场分析、计算机犯罪及电子证据、犯罪心理学及心理测试技术、全国社会治安状况分析和对策;军队预防犯罪工作、军队隐蔽斗争工作、军队刑事侦查工作、军队安全警卫工作、军队刑事技术工作、法医检验、刑事照相、军队战时保卫工作、领导艺术等,共计约23门课程和讲座,涉及政治理论、法律、刑事侦查、刑事技术、治安管理、领导科学和军队保卫工作业务等若干专业知识。

军队保卫学院五十多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主要担负全军保、检、法部门的骨干培训,同时承担了军队法院、检察院系统的领导干部培训。文革期间学校停办,军队保卫干部培训也随之停止。1977年恢复办学后,继续担负培训全军保、检、法干部的任务,同时开办了保卫干部大专学历教育。八十年代后期到现在,主要负责全军、武警和公安部边防部队的保卫处、科长培训和部分专业技术干部培训。广大部队保卫干部经过在公安大学的培训,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能够较好地胜任本职工作,在预防和打击犯罪,保障官兵的合法权益,维护部队的安全稳定和全面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各级党委首长和基层官兵的普遍好评。近几年,根据总政机关的指示和要求,军队保卫学院加快了培训步伐,培训数量大幅度增加,质量不断提高,军队保卫干部整体素质得到优化和提升。目前,经过公安大学培训的军队保卫干部中,不少同志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成为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其中成为共和国将军和军以上高级领导干部的就有20位。有的转业地方工作后,继续从事政法、公安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继续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公安大学学习期间,部队保卫干部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尊师重教,遵章守纪,严格要求,充分展示了军队保卫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校内外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