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切实强化政治建设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治校重大政治责任——我校召开2019年第1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5 17:11  点击数:

2019年9月5日下午,我校召开2019年第1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中央纪委机关、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8月15日公安部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会议精神,刘钊主任在部直属机关警示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教职工违纪违法案例。校党委成员在会上交流发言,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和工作实际,对深入推进学校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治警治校进行研究部署,确保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深处、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校党委书记樊京玉主持会议。校党委成员出席会议。副局级干部、校纪委委员、校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纪检委员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入巩固深化阶段、全国人民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和部党委部署开展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的坚强意志,充分反映了赵克志部长和公安部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公安铁军的坚定决心。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和公安部党委有关要求,将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组织全校教职工收看警示教育片和集中学习讨论、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等一系列举措,切实把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警示教育大会、公安部党委专题会议、公安部直属机关警示教育推进会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是党中央和部党委的重要部署。校属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部党委一系列会议精神,把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夯实全校教职工遵纪守法、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向深入,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过硬干部教师队伍和模范公安院校。

会议就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切实强化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警、政治建校”要求落实到办学全方位全过程。公安大学是公安部直属事业单位和全国公安院校“排头兵”,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要清醒认识到各单位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仍然存在薄弱问题和不足,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治校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校风、师风、学风。要认真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抓好调查研究和整改落实,做到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全校教职工必须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校建设成为听党指挥、风清气正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切实履行好立德树人、忠诚育警根本任务。全校教职工要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教育和思政课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努力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识、高超的斗争本领。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着力夯实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要时刻坚守为党育人、为警铸剑的办学初心,担当起熔铸利剑、锻造铁军的时代使命,履行好立德树人、忠诚育警的根本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四有”好老师标准、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严格约束操守行为、净化朋友圈,廉洁从警从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突破底线、逾越红线、触碰高压线。

三要坚持紧抓“关键少数”,牵住责任落实“牛鼻子”,毫不动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治校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学校党委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监督管理,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治校向纵深发展。校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做好“第一责任人”,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真正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严格组织领导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经常研究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抓队伍、抓思想政治工作上,严格管理责任,敢抓敢管、会抓会管,及时发现苗头隐患、敢于担当作为,坚决防止出现“灯下黑”等问题。要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持续用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切实加强组织力为目标,抓好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近日要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轮训,切实提高党务干部工作能力,确保纪检监督扎实落实到基层党组织,不留死角和盲区。要针对教师队伍和学生群体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对干部教师要常敲边鼓、常扯袖子。对广大青年学生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做细做实做新,确保“三全育人”的工作成效。要特别注意对离退休老同志的教育管理,明确纪律要求,在搞好服务的同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要开展风险排查,扎紧制度笼子,毫不动摇地维护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校属各单位要按照刘钊主任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做好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查找问题隐患,抓好整改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制定完善管理制度机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防微杜渐。要严格日常监管,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要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要以廉政风险防控为着力点,提升规章制度落实执行水平,切实解决规章制度和工作执行“两张皮”的情况。

会议强调,现在距离70周年大庆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是最为敏感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保持高度警惕不放松,确保学校绝对安全、绝对稳定,决不允许出现任何问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发生问题要严肃问责。全校教职工要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学校发展建设的大局中审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和表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在木樨地校区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