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建设全国公安院校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召开本年度第1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4 17:04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建设,结合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工作安排,学校党委于2019年8月29日召开本年度第1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教师代表发言,校党委成员交流讨论,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具体举措。校党委书记樊京玉主持会议。在校校党委成员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组织人事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意见》规格高、内容新、举措实、标准严、力度大、可操作性强,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重要指南,既给学校全面提升具有公安大学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水平、健全完善“三全育人”格局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学校加快建设全国公安院校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了重要机遇。

会议强调,思政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忠诚育警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校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和部党委一系列重要部署和指示要求,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放在学校工作的重要突出位置,实施了诸多富有成效的举措,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质量不断强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但是,对标党中央和部党委的指示精神,对照《意见》的具体标准要求,对比其他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质量,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内涵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和短板。校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原原本本、反复深入学习《意见》,吃透精神,做到盯准方向、把准要求、找准差距、选准目标,坚持抓实责任、突出特色、精准建设、严格考核,不折不扣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质量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管理干部等要原原本本、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和思政理论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深入学习《意见》,站在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工作赋予学校熔铸利剑、锻造铁军的使命职责的高度和大局上,加强对学校思政课体系建设的科学统筹和系统规划。要对标全国重点马院建设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做好顶层设计,高标准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公安院校思政课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等单位要根据《意见》提出的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牵头修改完善学校《思政课方案》和《课程思政方案》,并尽快深入研究需要全力做好的重点紧迫工作,结合实际抓好推进落实。

二要坚持校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摆在学校中心工作的突出位置。校党委要深刻认识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深刻意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把思政工作特别是思政课建设列入党委工作议程,融入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全过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问题,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校长行政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实施、各部门学院支持配合、广大师生全面参与、公安机关协同支援”的具有鲜明公安院校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要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办事机构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明确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做到领导重视到位、政策落实到位、配套保障到位、建设效果到位,营造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校党委成员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主体和分管责任,带头完成好《意见》的“规定动作”,为全校做好示范表率。

三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不断提升学校思政课体系建设质量。要抓好课堂主渠道建设,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生在校学习全过程。要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设计,大胆实施教法改革创新,探索开展情景式教学、信息化教学等教学方法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着力把“红色调研”成果转化融入到思政课程建设中,充分利用公安大学思政教学资源,推出几门专题课程模块,厚植学校思政课程体系中的公安文化底蕴和警察职业精神内涵。要持续开展“公安英模进课堂”、“忠诚的道路”形势政策教育等特色教学形式、探索开设“中国公安史”“公安英烈精神与英雄文化”等公安特色课程,学管干部要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帮助指导下教授“警务化管理概论”课程,打造具有鲜明公安特色的一流思政品牌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抓紧研究,争取在全国公安院校中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要积极发挥学校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平台优势,争取参与到有关部门研究编制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课程教材指南工作中,发挥公大在国家安全教育中的独特影响力。

四、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打造与一流公安思政教育相匹配的干部教师队伍。办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为主体和主力,按照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以培育一大批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为目标,研究制定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规划,坚持新任专职教师岗前必训、全体专职教师每年必训。要坚持“走出去”,积极安排专职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学习考察活动,到思政课建设先进高校学习取经,到基层公安机关实践锻炼;坚持“请进来”,聘请其他高校思政理论课优秀教师、专家以及公安一线的优秀教官、英模等来校开展思政教学指导、与学校教师共同备课等,打牢“六要”根基,全力打造一支思想境界高、政治素质优、理论修养好、奉献精神和育人能力强的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要坚持把学管干部队伍作为加强思政课建设的生力军,明确学管干部的思政教育责任,按照《意见》的要求,探索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和学管干部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的机制和办法,积极推动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管干部参与思政课教学。要推动学管干部、辅导员、党政管理干部与马院专业教师队伍的融通融合,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敬业爱生、为人师表的专兼职学生思政教育队伍,为学校思政工作和课程建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要以第三轮岗位设置和聘任工作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健全干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机制,通过制度规范、正向激励、刚性要求等,引导干部教师主动走进学生,积极参与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工作中。

五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作用,打造全国公安院校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阵地予以重点建设。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建强一流马院,开展深入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上下功夫,围绕重大理论和热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积极参加国家级教学研究项目评选,力争取得优异成果。要注重政治引领与理论阐释相结合,为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提供坚实学理支撑。要充分利用好各级各类平台,不断加大思政课教研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要突出公安行业办学特色,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水平,把马院建设成为全国公安院校马院建设示范单位、公安思政课教师研学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高地,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全国一流马院,确保学校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走在前列。

会议在木樨地校区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