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大要闻   >  正文
公大要闻

稷山青年突击小组:阻击疫情的公大青春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0 07:35  点击数:

稷山县是后稷故里,晋南的文化名城和商贸重镇,素有“晋陕豫交界的小天津和旱码头”之称,阻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任务十分艰巨。1月25日,稷山县起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稷山籍的青年师生时刻关注着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侦查与刑事科学技术学院的中队长季翀迅速组织起13名学生,在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公安大学志愿阻疫青年突击小组,投身战“疫”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奉献公大青春力量。

青年突击小组成员名单

季翀 侦查与刑事科学技术学院 中队长

张凯凯 2017级 交通管理工程

张誉宝 2018级 交通管理工程

薛丁豪 2019级 交通管理工程

蒋凯峰 2018级 公安管理学

高武 2019级 涉外警务

张晓伟 2019级 涉外警务

苏一凡 2017级 犯罪学

张黄鹄 2017级 网络安全与执法

马一亿 2016级 警务指挥与战术

王振江 2016级 公安情报学

冯书华 2017级 治安学

吴智翀 2017级 治安学

曹晓博 2019级 治安学

若有战、召必至

自2月份开始,稷山县每个社区都采取了封闭式管理。13名学生分散居住在县城及各个乡镇,为了更好地发挥整体作战效能,季翀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每位学生,告知家乡防疫工作的严峻形势及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的情况,倡议成立公安大学稷山籍师生阻疫青年突击小组,积极担负起作为公大师生的责任与使命。季翀的倡议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从电话联系到上岗工作,前后仅用时不到半天。大家在“请战书”中表示:一定圆满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无愧于公安师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秀品质!

稷山县公安局根据学生的家庭住址合理分配小组成员的工作岗位,并专门为青年突击小组举行了授旗仪式。崔滨政委毕业于我校97届治安学专业,他亲自为青年突击小组授旗,嘱咐学弟们发扬公大人的精神,在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中展现人民警察的风采!

讲奉献、敢担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疫情开始之初,稷山籍的师生便积极投身所在社区的防控工作。青年突击小组成立之后,14名成员被安排在稷峰镇、翟店镇、太阳乡、蔡村乡4个基层派出所,协助8个社区、3个乡镇开展疫情防控的排查与查验工作。大家不畏严寒,不惧风险,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始终坚守一线岗位,忠实履行着“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的职责。季翀每日步行近十公里,逐一检查各个点位成员的工作,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安全健康和工作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截止目前,青年突击小组共协助查验人数万余人次、车辆近千辆,受到公安战友及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一致好评,成为稷山公安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

专业精、能力强

公安院校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背景和知识能力储备,让青年突击小组成员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多面手。他们发挥公安专业及法律知识方面的优势,在承担日常一线防疫的同时,积极协助县公安局的其他业务部门开展工作。毕业于侦查学专业的季翀,克服一线防疫工作繁重的压力,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刑侦大队的战友们开展工作,先后参与了数起在微博、贴吧发布疫情不实信息及造谣传谣的案件。他表示,当前抗击疫情工作到了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每一名公大师生凝聚力量。公安大学给予我的“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始终支撑着我,即使再苦再累,我也不会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