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大要闻   >  正文
公大要闻

公安部科信局局长厉剑一行来校指导科研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2 20:26  点击数:

2019年11月19日,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厉剑、副局长朱抚刚及职能处室负责同志来校指导工作。校党委书记陈定武出席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主持座谈会,有关校领导及校属有关职能部门和科研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议在木樨地校区举行

校党委书记陈定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厉剑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主持座谈会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朱抚刚讲话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汪勇汇报学校科研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汪勇汇报学校科研工作情况。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安全防范技术与风险评估公安部重点实验室、首都社会安全研究基地、公安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安全行为科学实验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年科技重大专项、风险评估与测试预警研究中心等科研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有关工作情况。公安部科信局有关职能处室同志分别围绕重大科研项目管理、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公安理论和软科学研究计划、公安科技成果奖励等方面深入详实地分析了学校科研工作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朱抚刚副局长对我校在科研创新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建议:一要长远规划,明确长期发展目标,形成良好科研氛围。二要筑巢引凤,建设先进的基础科研条件,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培养过硬科研队伍。三要发挥智库引领作用,围绕公安工作重点焦点难点问题,积极出思想、出方案,向部党委建言献策。四要发挥资源优势,组建跨学院、跨专业团队,文理结合、工管结合,提升科研整体效能。

厉剑局长指出,公安大学是科技兴警战略的主力军,在科研成果产出和科技人才培养方面肩负重任,要继续为科技创新工作做出贡献。要瞄准公共安全行业需求、最新技术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实际,重点规划布局科研创新工作,着力打造跨学科技术研发团队,营造栓心留人的科研生态环境,在制度建设、组织管理、基础支撑、创新平台建设等多方面为学校科研工作蓄力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厉剑局长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科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科研规划,瞄准公共安全行业需求、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全面系统规划布局。二要加强科研制度建设,既要健全科研管理制度体系,也要完善与科研工作相关的配套制度建设。要强化制度执行,在实施中不断改进完善制度机制。三要强化科研组织管理,提升科研管理人员队伍专业化水平,更加科学高效地抓好科研工作各环节全流程的组织管理工作。四要注重科研团队建设,整合学校科研力量,重点打造跨学院、跨专业、跨学科的科研团队。五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有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服务意识,注重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要以教学科研单位的满意度作为考核科研职能部门的主要依据。六要夯实科研支撑基础,完善科研软、硬基础设施,通过申报高水平大项目推进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七要努力拓宽科研视野,立足行业要求和教育需求,通过实战需求项目化、文科研究理工化、教学管理需求科研化等途径,更好地服务实战部门、提升办学治校现代化水平。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到“行业标准化”领域的研究工作中。八要打造科研创新平台,积极与领域内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单位开展合作,瞄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国际领先实验室目标开展平台建设,提升科研竞争力。

陈定武书记表示,厉剑局长一行来校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公安部科信局对公安大学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特别是就学校科研工作现状给予客观分析,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对推动学校科研事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安大学将结合此次调研指导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推动科研工作的思路方法和举措行动。要对标“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积极查找我校科研创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要认真筹备召开学校科研工作会议,把全校师生尤其是专任教师的思想统一起来,提高站位和思想认识,明确目标和方向。学校党委将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瞄准突出问题,坚持靶向发力,以“钉钉子”精神压茬推进问题解决。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厘清各级职责,形成强大合力,切实将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促进科研事业发展上来,将全校资源优化配置到服务科研事业发展上来,为提升“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提供强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