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大要闻   >  正文
公大要闻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2 07:42  点击数: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公安部党委关于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9月11日,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着力点,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初心使命,紧密结合高等教育特点和公安院校实际,正式启动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公安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巡视办主任、部主题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华敬锋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樊京玉就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作动员部署,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主持会议。公安部机关党委、主题教育办公室有关同志,全体校党委成员出席会议。全校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

曹诗权校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的有关精神,传达了公安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及部属院校主要负责人座谈会精神,并就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

樊京玉书记结合学校实际,就切实抓好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主题教育要开好局、起好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部党委的工作要求。要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理解把握。全体教职工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全警的迫切需要,是持续深入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警实战大练兵要求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一支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为公安教育事业努力奋斗的高素质公安教育铁军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践行以师生为中心服务理念的迫切需要。要全力抓好组织实施,牢牢扛起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当“第一责任人”责任,全体党员干部教师要不断增强参加主题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特色。学校督导组要采取巡查、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深入开展过程督导,切实保证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要细化任务目标,把主题教育全面融入学校工作全局。要立足本部门、本单位、本岗位实际,把主题教育落细落实到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以及综合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与学校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深化、同检查。

二、主题教育要举好旗、站准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全面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公安教育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深化学院综合改革为抓手,不断完善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持续强化学院党委政治核心、领导核心作用。要抓实建强基层党支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持续用力,以加强组织力为目标,抓好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集中开展政治素质培训教育,以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为重点举办轮训班。要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政治学习制度、主题党日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确保主题教育抓在日常、抓在细节。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与错误思潮和敌对势力作斗争。要持续深化“三清”工作,严格执行警务化管理规定,坚决保证不发生重大违纪违法事件。

三、主题教育要破好题、答好卷,坚持不懈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要抓好学习教育这个关键环节,坚决做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静下心、坐下来、专心致志、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科目”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公安工作会议文件。要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积极采用自学、集体学、专题学,举办读书会、研讨会,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讲授专题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坚持不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锤炼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为解难题、抓落实、促改革、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校属各单位要聚焦职责范围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列明清单,摸清底数,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各学院教师要坚决贯彻全警实战大练兵要求,持续开展实战调研,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公安事业发展出谋划策、献智出力。要深刻检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工作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从理论学习、政治纪律、为师生服务、履职尽责、规范执法、纪律作风等方面对自身的缺点短板进行梳理检视,精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全面到位。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迅速开展专项整改,用好督导检查这个“指挥棒”,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坚决打赢整改落实这场攻坚战。

四、主题教育要聚合力、促发展,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强大动力。要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初心使命,为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贡献力量。要扎实推动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方案落实落地,全力推进“金专”“金课”“金师”建设,深入开展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整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扎实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文化活动,大力弘扬美育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全警实战大练兵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警之路提供坚强支撑。要稳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公安教育现代化建设,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融入公安学科理论研究、重大课题项目研究,为服务国家重大安全战略、促进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献智出力。要坚决落实部党委交予的重要政治任务,保质保量完成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和专项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赵克志部长和部党委要求,抓好参战师生党建工作,广泛开展战前、战时动员,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做好安保维稳工作和专项任务的坚强斗志。要严格遵守公安部党委关于70周年安保维稳的战时纪律要求,严格落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各项措施,确保校园绝对安全、绝对稳定。

华敬锋常务副书记强调,公安大学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入学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公安部党委的工作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要把握公安院校特点,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紧密结合,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学习调研,着力整改相关问题,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培育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坚强阵地,发挥好在全国公安院校中的“排头兵”作用。

动员部署大会在木樨地校区举行

公安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巡视办主任、部主题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华敬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樊京玉作动员部署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主持会议

全校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