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大要闻   >  正文
公大要闻

电影《秦明•生死语者》首映礼在我校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4 17:02  点击数:

2019年6月13日,电影《秦明•生死语者》“致敬法医”首映礼在我校木樨地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樊京玉、人民公安报总编孙福会、副校长席艳丽出席首映礼,公安部宣传局文化处、中国警察网以及乐视公司的有关领导专家和公安实战单位的法医代表、媒体记者、公大师生近千人参加活动。电影主创团队与观众分享了影片拍摄经历和创作感受,全场同声齐唱《真心英雄》向奋战在公安一线的刑事科学技术工作者致敬。

由李海蜀、黄彦威联合执导,严屹宽、代斯、耿乐、郝劭文等领衔主演的《秦明•生死语者》于今日在全国公映。影片取材于安徽省公安厅副主任法医师秦明的小说《尸语者》,讲述了法医秦明意外发现泡在福尔马林里6年的“无语体师”死于他杀,在同事的配合下,通过高超的法医技术和缜密的逻辑推理,揭开了尘封16年的雪灾杀人案等系列悬案的真相,展现了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人员“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的“生死语者”的责任和担当。

电影主创团队在与观众交流时表示,通过艺术再现法医职业的“鬼手”和“佛心”,更加体会到作为法医、作为公安民警的辛苦与不易,希望通过电影向幕后默默奉献的法医们致敬,希望他们的工作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尊重。

在来自广东、江苏、湖南、四川等地公安机关的5名专业法医中,既有从警20多年的老“福尔摩斯”,也有风华正茂的90后女神探,他们用经手的每一起案件捍卫了“生死语者”的承诺和尊严。参与检验2200具尸体,鉴定过近3500人次活体检验的珠海市交警支队法医王克一谈到:“法医入门第一课也是最难的一课就是克服恐惧,只有做到心如止水,才能在解剖时不忽略细节,还原真相,办成铁案。《秦明•生死语者》影片中对法医办案时的细节拿捏十分到位,把法医职业历境练心的过程全方位展示给了观众”。

秦明表示,公安事业是一个充满匠心的事业,每一位法医的故事都可以改编成一部极富传奇色彩的电影,但长期的幕后工作让人们对法医并不熟知。“秦明”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秦明”的故事也不是写我自己,而是在写法医这个职业。希望这部电影能让所有的法医同仁们可以继续坚守这份职业,坚守我们的热爱。

2015级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本科生樊子铭表示,马上就要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了,《秦明•生死语者》就是一次及时而生动的毕业教育,秦明和他的同事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怎样才能不忘入警的初心,怎样才能牢记从警的使命,真正成为一名新时代公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来自北京20中学的高中毕业生李法威也来到首映礼现场,她表示,法医们的业绩令人钦佩,法医职业值得尊敬,通过法医专家分享的案例和影片的展现让我了解到法医在破案中能起到的巨大作用。我从小怀揣警察梦,当看到全场公大学生起立向法医们敬礼致敬,当听到全场高唱《真心英雄》呐喊出的豪迈之情,我会毅然决然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将来成为法医群体的一份子,对得起良心,对得起逝者,对得起事实,对得起科学。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侃表示,赵部长在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执法活动和每一个执法环节,更好地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正是《秦明•生死语者》要传达的创作主题,为全校师生深刻学习领会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提供了鲜活的教材。

此次首映礼也是学校落实“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安排,与全国“公安楷模”代表走进公大校园、朱恒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白河警事》首映礼、“同祖国共奋进”青春故事会、公安派出所所长进团支部等形成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引导和激励全校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铸牢忠诚警魂,做到“两个维护”,在全校上下唱响“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的主旋律,坚决完成好公安部党委部署的各项安保维稳增援任务,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16252

领导会见公安实战单位法医代表

领导与电影主创团队合影

公大师生起立敬礼向法医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