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大要闻   >  正文
公大要闻

樊京玉书记为全校教职工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 锐意改革创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1 00:00  点击数:

根据公安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2016年6月29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樊京玉为全校教职员工讲授了专题党课。他首先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延安、遵义、古田、沂蒙山、深圳、安徽小岗村等“红色足迹”,阐述了传承“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他强调,革命历史和“红色基因”,是为我们共产党人指引道路的“指南针”,帮助我们明晰自己的历史方位,把好正确的航向,时刻提醒我们从哪里出发、要往何处去;是我们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教科书”,帮助我们学习经验、增长本领、汲取智慧,获得解决问题战胜挑战的知识和能力。

为了学习和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为学校党的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我校党委于今年5月10日至12日精心组织校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赴福建省龙岩市古田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樊京玉书记结合这次古田培训的体会和收获,通过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和生动鲜活的具体事例,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群众路线等问题,从而着力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牢固树立公安大学的“党校”标准、“旗帜”标准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标准等三个办学基本标准,加快建设“国内一流、世界前茅”警察大学进程。

一、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置于学校党的建设首要地位,切实把“党校”标准立起来。重视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要始终坚持“政治建校、从严治校”办学方针,保持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先进性,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切实把“党校”标准在全校立起来。要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补好“精神上的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全校教职工要把对英雄的崇敬、对历史的尊重、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寻、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公安教育事业的笃定体现在教书育人和培育忠诚警魂中,让英雄文化成为校园文化鲜明特色。要坚持把“忠诚可靠”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要制定《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深入推进我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威信、党中央的权威,自觉维护学校的名誉和形象。要稳步推进学生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学校学生工作以管理为中心向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转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铸就忠诚警魂。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二、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校体制机制改革。要聚焦学校改革进程中的问题,有效破解前进中的难题,开创学校建设发展的新局面。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科学认识、准确把握目前存在的问题。针对学校党建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所查找的问题和不足,全校党员干部教师必须客观准确地认识这些问题,拿出整改的具体举措,下大力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年中加以解决。要带着问题学,“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让学习真正成为解决问题的武器。学习要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针对问题改,拿出直面问题的勇气和魄力,形成学习和整改的良性互动。要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敢抓严管的担当、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勇于创新的魄力,抓紧抓实重点环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把学习制度化,整改常态化,形成学习和整改的良性互动,不断推进各项工作。

三、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各项工作质量和水平。毛泽东同志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的重要论断对推进当前学校各项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面对繁重的改革任务,始终坚持贯彻调查研究这个重要方法。通过设立党委书记和校长信箱,召开各方面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建工作问卷调查,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赴多所知名高校调研。这一系列举措,为校党委改革决策提供了全面、准确、详实的事实依据。着眼于破解学校建设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要进一步运用好调查研究的方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推进信息化、实战化、国际化、警务化等“四化”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校内外的调研,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切实通过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举措。

四、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把“旗帜”的标准立起来。全体党员干部教师要牢记既是人民教师也是人民警察更是共产党员的特殊身份,切实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牢记共产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自觉对照落实《党章》第3条关于党员的8个方面的义务,将其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最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要认真落实公安部党委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亮明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先锋作用”活动要求,从戴党徽、交党费、开设党员“窗口”等具体环节做起,时时遵循党员标准、处处发挥模范作用。要传承“红色基因”,永葆革命青春。广大青年干部教师要奋发向上,积极有为,成为学校建设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每一名教职员工要有爱党爱校的情感情怀,积极投入到学校发展建设中,努力成为“公安大学的年轻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自觉对照落实《党章》第31条关于基层党组织8各方面的基本任务,将其作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最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学校发展建设的需要,切实把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的作用激发出来、锤炼出来。

五、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发扬艰苦奋斗、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要牢固树立“开放、包容、合作、进取”的理念,群策群力、团结一致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要坚持群众路线,想方设法维护好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将事业的目标和师生员工个人的需求有机结合,让每一个人所发挥的价值都能成为学校发展建设的推动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全校党员干部教师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深刻理解和严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立标尺、定规矩、强监督。要不断强化对廉政风险点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学校的规章制度体系,更加科学有效地预防腐败,夯实拒腐防变、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全校弘扬廉政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樊京玉书记最后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学校发展上,体现在推动党员干部教师提振精气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体现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上。他号召学校全体党员干部教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党委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传承红色基因,锐意改革创新,让“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理念深入人心,“政治建校、从严治校”的方针牢固树立,理想信念的旗帜永远高高飘扬,为建设“国内一流、世界前茅”警察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黄祖跃主持党课学习会,并就校属各单位深入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安排,特别是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在本单位认真讲好党课、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教师一致认为本次党课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言鲜活、情真意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学校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全校教职工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以及校党委的有关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认真落实各项基层党组织建设举措,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委办公室)

樊京玉书记为全校教职工讲党课

樊京玉书记为全校教职工讲党课

黄祖跃副书记主持党课学习会

全校教职工听取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