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大要闻   >  正文
公大要闻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8 16:13  点击数:

2022年12月28日上午,我校召开本年度第1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公安部党委工作部署。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见行动,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上见行动,在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上见行动,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全局、洞察大势,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了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认为,12月20日召开的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对全国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明确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学校要聚焦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充分发挥学校作为全国公安院校“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成就,筑牢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思想根基。全校师生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把脉定向,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要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继续保持狠抓政治建设的良好势头,以政治建设作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和突出公安行业特色的重要办学优势。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公大贡献。要坚持将服务“国之大者”作为最高追求,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总牵引,发挥学校职能优势,主动服务构建新安全格局、新发展格局。要围绕学习宣传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近年来公安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梳理提出科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切实发挥学校“智库”职能。有关教学学院要紧跟中央及部党委、北京市委重要部署,切实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着眼维护经济金融和社会大局稳定重大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抓理论创新阐释、抓重大项目申报、抓焦点问题攻关,抓拔尖人才培养,努力为服务国家安全战略、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积极主动地融入全国发展大局,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部署,聚焦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转变办学发展理念,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在建设世界一流公安学科、培养卓越公安人才、助推公安科技创新、服务公安改革和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要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打好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着力锻造过硬公大师生铁军。要突出公安实战需求导向,围绕新时代法治建设、平安中国建设、法治公安建设特别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打击各类经济犯罪等公安机关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职能,进一步推进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对外合作共建、资源共享、有机融合,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好首都高质量教育资源,服务我校公安特色专业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推动产出一系列有影响力和示范意义的品牌项目,促进形成行业内外融通、资源优势互补、辐射影响广泛的高水平开放办学格局。

会议指出,要毫不松懈抓好各项任务部署落实见效,切实增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抓紧做好疫情常态化后学校有关运行管理模式的调整优化工作,积极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各项机制和举措,同时利用寒假契机,抓紧做好校园各项应急设施建设、医疗物资储备和疾病救治服务等工作,为下学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全面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做好人员密集场所、风险高发区域安全工作,全力保障校园安全。要科学缜密做好年度考核工作,充分应用好考核结果,明边界、建制度、强激励,让干部教师敢为、各级组织敢干,进一步激发全校教职工干事创业活力。要认真筹备召开学校“双代会”,全面总结一年来学校工作成效和问题不足,抓紧研究细化明年工作计划安排,明确目标和具体举措抓手,为明年开局起步打好基础。

在校的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逐一发言,交流研讨学习心得和认识体会。校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