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大要闻   >  正文
公大要闻

【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强调:弘扬英模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忠实履行新时代育警铸魂职责使命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7 19:14  点击数:

2022年5月26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和部党委(扩大)会议部署要求。校党委书记陈定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为强大动力,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公安教育,坚持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作为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办学治校的总纲领和人才培养的总指引,切实履行好立德树人、忠诚育警根本任务,努力为党和人民培养造就更多能担大任、可堪重用、敢战能胜的时代新人、忠诚卫士。

团河校区会场

木樨地校区会场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5月19日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是在公安机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广大公安民警热切期盼的群英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亲切会见参会代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是党和人民给予全国公安队伍的崇高荣誉,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全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为动力,紧紧锚定部党委对学校提出的“三个走在前列”的办学目标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公安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忠诚血脉,强化使命担当,有效凝聚起全校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为服务国家安全战略重大需求、推动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全校师生员工要按照部党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强化党性意识锤炼,牢记“共产党员”“人民警察”“人民教师”和“共和国预备警官”身份,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受到表彰的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为榜样,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学习中、落实到行动上,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立足本职岗位,奋发进取、积极有为、干事创业,为学校建设发展乃至公安教育事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发挥理论研究引领责任,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公安理论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要聚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统筹把握高校党建普遍规律和公安院校党建特殊规律,持续深化学校党建“五大工程”,深度融入首都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努力开创公安院校特色党建之路。要充分利用部级智库平台,统筹校内外优质资源,加强研究队伍、智库平台、咨政渠道、舆论阵地等建设,瞄准公安实战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创新研究,推出有价值的智库研究和科研创新成果,为公安机关提升战斗力赋能增效。要着眼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持续深化、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研究和公安法治人才培养,建设符合我国国情和公安工作实际的法学学科体系、公安执法教学体系,有效引导学生把执法公正作为毕生价值准则,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治校,以警务化教育管理为抓手,构建强有力的“大监督”格局,强化条令执行和作风建设,为深化和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研究、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队伍做出有益探索。

会议指出,要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紧密结合当前学校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公安英模和立功集体先进事迹的热潮,努力在全校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要发挥学校文化建设优势,在顶层设计、思想教育、教学科研、重大活动增援和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校史研究、校友工作等多个维度,突出校园文化公安特色特别是“英雄文化”的鲜明色彩,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能够始终受到公安英模和杰出校友的鼓舞和感召。要大力推进公安英模精神和中华优秀文化进校园工作,加快落实“公安英模长廊”建设。要强化课堂主渠道作用,在教学中结合实际增加对公安英模和立功集体事迹的宣传讲解。要积极发掘身边的榜样典型和正能量故事,写好用好公大“英雄谱”,积极向校内外开展宣传,真正讲好公大故事,为立德树人、忠诚育警提供源源不断的宝贵精神营养。

会议强调,要毫不松懈抓好各项任务部署落实执行,切实增强干事创业、永久奋斗的责任担当,按照学校2022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部署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想方设法完成各项重点部署和既定任务,坚决杜绝放一放、缓一缓、拖一拖的观望心态。要进一步强化对疫情传播复杂性、隐蔽性、紧迫性的认识,坚决消除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侥幸心态,以更高站位、更严举措、更实作风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工作理念和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进一步织密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校园,全力确保校园绝对安全稳定。

全体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会上逐一发言,交流学习体会。校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