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大要闻   >  正文
公大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 努力推进学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3 17:34  点击数:

2021年1月2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陈定武主持召开学校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成员出席会议并作学习交流,副局级干部、校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

校党委成员在会上逐一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并结合分管工作,提出贯彻落实举措。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去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对人民警察队伍的关心厚爱、对政法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是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莫大鼓舞和激励鞭策,也为公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赵克志部长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站位高、视野宽,主题鲜明、主线突出,要求明确、举措具体,为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培训、服务行业等工作明确了目标方向和具体任务。会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攻坚之年、开拓之年,形势挑战严峻,任务繁重艰巨。校党委班子和全校教职工要胸怀“两个大局”,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为指导,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不断巩固夯实办学治校“三严一看齐”准军事化建设标准,坚持以“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为引领,以抓实学校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为重点,带动提升办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服务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陈定武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

曹诗权校长传达会议精神,提出学校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校属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实际,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好学习领会责任、理论研究责任、思政教育责任、宣传阐释责任、服务公安工作大局责任、统筹学校发展和安全稳定责任,激发全校教职工为公安高等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决不辜负党中央、部党委的期望和重托。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部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校属各单位党组织要运用网络、微信等多种形式,组织本单位全体干部教师深入学习讨论会议精神,新学期开学后还要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反复深化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抓好科学理论武装,切实推动会议精神进课程、进培训、进课题、进教材,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加强研究阐释和宣讲力度,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青年研究会、公安党建研究所,动员全校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的新思路、新部署、新举措开展理论研究,积极在主流媒体等发表文章,主动发出公大声音,切实发挥智库作用。

二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校属各单位要把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贯穿到学校党建、教师队伍建设、科研、研究生教育等一系列工作会议的部署中,结合融入到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人才培养体系综合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对外合作办学等重点工作中,不断增强服务实战、引领实战的能力。要持续推进部机关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协调推进机制与合作共建机制,切实落实有关任务部署,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努力汇聚全警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各学院要反复深入学习研究,确保专任教师能够及时掌握新精神、了解新动态、转换新观念,扎实做好春季学期授课准备,切实在新学期讲授新知识、传达新部署,不断促进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始终对接公安工作的最前沿。进修部和相关学院要将会议精神作为各类培训的主题和必修课,结合党中央、部党委关于政法公安工作的统一部署和2021年重点任务,调整优化在职培训课程体系,为全国公安机关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发挥服务推动作用。科研职能部门要根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部署编制学校科研课题指南,各学院和各科研机构要主动认领课题,申报重点项目,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战调研,努力产出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三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在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上多下功夫。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校教职工要深刻认识学校当前建设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和紧迫任务,发扬改革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树立高标准、落实严要求,对标党中央、部党委重大战略部署,切实抓好“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等重要部署的推进落实。要扭住重点任务和关键改革举措,着力破解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校园基建规划、激励机制与待遇保障、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要改革难题,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激发队伍活力和办学效能。要继续巩固规章制度“立改废”成效,强化制度执行,切实提高各项工作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党委重要部署的督办力度,紧盯不放、跟踪问效。要着力引导校属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工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真正把精力和功夫放在抓落实、促改革、求实效、提质量上,努力在全校营造浓厚热烈的“比学赶帮”“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氛围。

四要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努力锻造过硬教职工队伍。过去一年,通过一系列大力整改纠治,学校政治风气、各单位作风、师生精神面貌都有改观。今年,要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和部党委部署要求,牢牢绷紧“严”这根弦,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整风精神,把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把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举措、硬的作风,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巩固“三严一看齐”准军事化建设标准,为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提供强有力保证。要压实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全面从严管理师生员工。要全面加强警务化管理,坚持日常督察机制,充分发挥“大监督”格局作用,督促师生员工不断提升遵规守纪、攻坚克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紧跟党中央、部党委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的精准判断,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监测、研判、报告,细化舆情分类处置办法,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继续抓好激励引导,通过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等举措,切实树立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新风正气,不断增强全校教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副局级干部、校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