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警务专业

涉外警务专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5  点击数:

本专业培养忠诚可靠、纪律严明、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公安实战能力,熟悉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系统掌握涉外警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初步的研究方法,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和职业发展潜力,能够在公安机关从事涉外警务工作以及在其他政法机关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文理兼收,学制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下设涉外警务专业和出入境边防检查专业方向。

1.涉外警务专业。本方向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法学、公安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掌握涉外警务专业必备的基本技能,精通本专业相关的公安业务知识,了解涉外警务学科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及趋势;具备出入境证照管理、公安外国人管理、涉外案(事)件处置以及维和警务、国际警务联络等专业方向核心能力;同时兼顾学生从事公安基层业务工作第一任职需要的基本素质和相关能力培养。

专业课程主要有:涉外警务法律基础、国际移民概论、出入境证件制度与证件鉴别、边防检查概论、涉外案(事)件处置、公安外国人管理、国(境)外出入境管理制度、出入境边防检查信息系统、维和警务、国际警务执法合作、跨国犯罪对策、国际反恐战略与对策、边境管理学、中外警察执法比较、国际法律文件选读、警务英语视听说、警务英语阅读与翻译、国际关系与外交概论、涉外警务人文地理等。

2.出入境边防检查专业方向。本方向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法学、公安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掌握涉外警务专业必备的基本技能,精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相关的公安业务知识,了解涉外警务学科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及趋势。熟悉出入境管理、国际警务合作的理论前沿及研究和发展动态;具备出入境证照查验、出入境边防检查案(事)件处置、出入境人员与交通运输工具检查、出入境边防检查信息系统应用等专业方向核心能力;同时兼顾学生从事公安基层业务工作第一任职需要的基本素质和相关能力培养。

专业课程主要有:涉外警务法律基础、国际警务执法合作、国际移民概论、出入境证件制度与证件鉴别、边检勤务与口岸限定区域管理、出入境边防检查信息系统、公安外国人管理、中国边防史、我国边境安全战略、跨国犯罪对策、国际反恐战略与对策、维和警务、国际法律文件选读、警务英语视听说、警务英语阅读与翻译、国际关系与外交概论、涉外警务人文地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