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对外交流

我校非洲留学生热议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4 08:52  点击数:

617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指出中非友谊在疫情考验后将更加巩固,强调要打造中非健康共同体,推进中非关系全面提升和发展,坚定不移的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外事办公室组织非洲留学生第一时间观看了峰会直播,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在我校非洲留学生群体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埃塞俄比亚联邦警察总署 姆鲁内:伟大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位心怀天下的领导人,他不仅热爱中国人民,也关心世界各国人民。他有着坚定的信念,开展了大量工作,尤其给予了非洲人民大量帮助,非洲一起度过了这段艰难的日子。他以物资和知识共享的方式支持非洲人民,并通过免除债务的方式保证非洲发展,通过加强中非合作让19个非洲国家不再受到欺凌。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关于中非发展的伟大梦想。谢谢习主席,谢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您们是我们非洲人民的亲人,我们爱您。

安哥拉国家警察总局 安东尼奥:这次中非首脑会议是一场重要的会议,习近平主席在会上的讲话引起了全世界尤其是非洲人民的密切关注因为中非目前有着良好的合作势头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宣布中国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以无息政府贷款形式免除非洲有关国家的债务,同时也将与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延长债务暂停期限,以帮助非洲克服当前的困难。习近平主席作出的这些承诺和其他承诺,是对非洲的巨大帮助,我们十分感激并会牢记在心,并继续向中国学习先进的经验,中国曾经像许多非洲国家一样不发达,但是凭借共产主义的智慧,改变了局面,这是值得全世界学习的成就。习近平主席还表示,中国反对COVID-19病毒政治化污名化,反对借此实施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中国将在世界范围内捍卫公平和正义,这说出了非洲人民的心声,我们很期待中国在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上和非洲人民一起取得新的成就。

安哥拉内政部 约翰:中非关系源远流长,有着悠久的交流历史和丰富的合作经验,目前中非的关系友好、合作紧密,这次会议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公报强调,中国为帮助非洲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努力和重大贡献,宣布中国将会为非洲提供大量的物资援助,并在经济上给予非洲支持。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非洲的关心和重视,不仅是在抗击疫情方面,更是在加强双边关系和经济合作方面。

埃塞俄比亚联邦警察总署 梅塞特:习近平主席在发表主旨演讲时首先提议向新冠肺炎的受害者默哀,并向他们的家人表示慰问,这体现了他的人文精神和仁爱情怀。在此之后,他强调中国将加强对非洲医疗系统的援助,于今年开始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这是他和中国政府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用实际行动向非洲提供援助,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我相信,在中非的合作下,双方的疫情都会得到很好的控制,再次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

塞内加尔警察总局 迪奥夫:塞内加尔是此次峰会的发起国之一,因为自疫情发生以来,塞内加尔就得到了中国的诸多支持和帮助,中塞两国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合作的心是相通的,抗击疫情的心是一样的,在中国的帮助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给予的坚定支持,我们坚定拥护中非命运共同体。希望在未来,中非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多,我也愿意刻苦学习,为中非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卢旺达警察总局 什叶卡:在习近平主席发表完主旨演讲后,我又迫不及待地阅读了很多遍讲话文稿,习近平主席对非洲很是了解,他所发表的观点正中要害。首先,他号召面对此次疫情,无论是中非还是世界各国,都应该首先在团结、友好、互信的基础上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其次,中国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姿态表示要帮助非洲构建三方或多方合作机制,尤其用以解决目前很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再次强调了和平对非洲的重要性,呼吁停止一切暴力和武装冲突。纵观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全文,他清晰且集中地阐述了人类战胜困难的关键、人类发展的关键,那就是抛弃偏见、抵制暴力,拥抱和平、倡导合作,这对于当下的新冠疫情同样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