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行政部门   >  正文
行政部门

公安民警教育训练研究中心 部门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3 17:37  点击数:

公安民警教育训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4月25日,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校属建制性机构,前身为公安部考试中心。建立公安民警教育训练研究中心是公安部《2014-2017公安民警培训规划》(公通字﹝2014﹞15号)的重要举措,旨在加强教育训练综合研究和顶层设计。根据上级部门综合确定,研究中心的主要职责为“开展公安实战化教育训练政策理论研究;参与公安民警训练大纲和统编教材的组织编写工作;协助开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基本职业素质能力标准体系研究等”。

研究中心现有正式在编干部5人,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研究管理干部2人。专业背景包括高等教育、教育技术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具有研究生学历的4人,平均年龄38岁,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全面、作风优良、富有活力的专业化队伍。研究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6人,设支部书记1人,全体成员均为党员。

成立以来,研究中心在公安部人事训练局的指导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公安教育训练的中心和重点任务谋划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在公安教育训练政策和理论研究、全国公安民警分类训练大纲和统编教材建设、招录改革工作专项、教育训练装备建设专项、开展教育训练学术交流等领域主动作为、深度参与、专业支撑,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助手和智库作用。先后组织编写出版全国公安民警分类训练大纲29种,统编教材4本,完成公安部软科学课题1项、中组部委托课题1项、广东省公安厅横向课题1项、出版专著1部,参与研制《公安院校和训练基地教育训练装备建设任务书》、《2018-2022公安民警培训规划》等工作。

展望未来,适应新时代公安教育训练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强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努力作公安教育培训研究的先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更好支撑和服务公安教育训练事业建设发展大局。

(更新日期: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