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行政部门   >  正文
行政部门

期刊处 部门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4 19:49  点击数: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期刊处主要负责《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以及《公安教育》杂志的编辑出版。

学报是高等学校重要的学术研究平台。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等学校学报是高等学校主办的、以反映本校教学和科研成果为主的学术理论刊物,是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园地”,“高校社科学报编辑部是校属院(系)一级的学术机构,由学校直接领导,由一名党委书记或校长分管”。我校历来十分重视学报建设,加强对学报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坚持“特色”和“精品”的办刊思路,坚持学报的学术品格,推崇理论联系实际,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动警学理论研究,其办刊业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学报(社会科学版)于1992年以来连续被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并被评为全国百强社科学报。目前,本刊是公安系统唯一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唯一的百强社科学报。学报(自然科学版)是教育部授予的高等学校特色科技期刊。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于1985年,由公安部主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主办,现为双月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创刊于1996年, 最先由公安部主管,中国人民警官大学主办。1998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合并后,《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更名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现为季刊。

《公安教育》杂志创刊于1987年,是公安部指导全国公安教育训练的专业性刊物。1987年至1989年由上海市第一人民警察学校编辑出版,1990年至1991年由公安部教育训练部主办,1992年起由公安部政治部和公安大学共同主办,2000年改为公安部主管、公安大学主办。《公安教育》创刊20多年来,由双月刊到月刊,目前已出刊201期。《公安教育》坚持为公安中心工作服务、为公安队伍建设服务的办刊宗旨,并不断丰富办刊内容,拓展服务对象,由原来的面向中专教育、院校教育到今天的服务于“大教育、大培训”及公安民警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公安教育》紧紧围绕公安教育发展重心,不断更新办刊理念,在宣传国家及公安部有关公安教育训练的政策精神,传播公安教育训练工作的先进经验,研讨公安教育训练的热点问题,提高公安队伍的素质和战斗力方面开拓进取,努力发挥宣传媒介作用,在广大读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成为一份特色鲜明的、公安系统唯一的教育培训类期刊。《公安教育》为月刊,公开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