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科研机构

计算机病毒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5 12:10  点击数:

计算机病毒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2014年3月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成立,国家工程实验室依托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联合了包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内的多家国内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建设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计算机网络入侵防范中心、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北京瑞星网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椒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冠群金辰软件有限公司、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站第七十站)。

国家工程实验室旨在保障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提供技术支撑;为防范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提供技术支持;提高对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监管能力;促进防病毒产业的发展。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定位是成为我国在计算机病毒防治领域应用基础研究,下一代互联网环境下的病毒检测、特征提取关键技术,基于云计算和虚拟化环境的计算机病毒防护和监测关键技术等方向上实现突破,形成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关键技术和成果,促进和引导我国的反病毒行业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改变我国高端反病毒产品严重依赖国外的局面,并缩小与国际反病毒行业先进水平的差距。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成立将有助于整合优势资源,突破核心技术,对提升我国计算机病毒防治工作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网络安全学院李欣院长为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理事,杜彦辉教授作为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负责APT威胁分析及攻防实验等研发平台以及相关试验系统等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