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20—2021学年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3  点击数: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2021年10月31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编制的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电子版可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站信息公开栏目http://www.ppsuc.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联系电话:010-83903019。

 

一、  

2020-2021学年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教育工作等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对标部党委对学校提出的“三个走在前列”办学要求和“双一流”高校建设标准,树牢“三严一看齐”准军事化建设标准,深入做好学校各类校务信息的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积极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使学校权力运行更加高效规范、决策部署更加科学民主,广大师生员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推动学校全面综合改革进入崭新的阶段。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经统计,截至2021年8月31日,学校本年度通过校园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700余条。其中,校园网主页发布各类新闻信息254条,发布各类学校文件信息308条,本科教学信息170条,研究生教育信息145条,科研动态103条,校属单位通知934条,校属单位信息3783条,就业指导中心发布学生就业相关信息281条,学生活动信息734条。此外,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等部门还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多个平台渠道发布各类信息约2600余条。学校共召开党委会21次,校长办公会9次,会后均向校属单位印发了会议纪要。

(一)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按照“校党委统一领导、校属各单位分工明确、主动配合,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以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为重点工作内容,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整合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流程,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学校成立了以办公室为牵头单位,组织人事处、宣传部、纪检监察督察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计划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网络信息中心等其他校属职能部门分工配合的校务公开工作协调执行机构,按照《清单》相关事项,定期开展有关信息的统计、整理和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近年来,学校制定并发布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公开规定(试行)》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公开目录(试行)》等多项制度,明确了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和要求,规定了信息公开的组织监督和保障,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指南,不断推动学校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2015年,学校将信息公开纳入学校《章程》作为依法治校的重要内容,全面确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在学校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为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坚持“服务全校师生”理念,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学校高度重视事关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和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的公开工作。每年通过“双代会”向全校公开学校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以及每学期的重点工作等,通过印发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的形式公开会议内容和议决事项,在起草学校重要工作方案和安排、制订和修订学校规章制度文件时,通过印发通知、召开各类会议和开展专题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并提交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进行审议。近一年来,学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队伍教育整顿等重大任务开展了大量工作,通过校园网站、官微等平台或召开会议等形式及时准确地公布工作进展情况,切实达到了全校上下共谋发展、凝心聚力的目的,确保各类重大活动任务取得圆满效果。

在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学校通过校园网、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向师生及时通报有关工作情况。2020年,学校在校园网首页开通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和纪委书记信箱,畅通了全校师生与学校主要领导的沟通渠道,解决了许多直接影响师生日常工作和生活的难题。自信箱开通以来,我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改进落实了多项服务师生的便捷举措,近一年来,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协调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入托、提高教职工体检标准、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等49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并升级改造了团河校区学生食堂,为全校师生员工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提升了师生满意度和幸福感,增强了校党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校党委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按照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整体规划,稳步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办学治校信息化水平。校园网站作为学校信息公开最重要的平台,是我校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学校通过系统优化升级官方网站和校园内网,不断提升信息工作效率、增强网站信息平台服务信息公开和学校各项工作的功能作用。同时,依托“一站式”校园网络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公开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全面、准确。围绕学校近一年来的重大工作任务,专门开设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等专题网站,加大“党员E先锋”平台应用力度,切实通过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全面、高效地发布学校重要活动进展情况,展现学校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学校积极利用新媒体发布信息。开通微信公众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官微)和微信企业号“微公大”、抖音号、,分别面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推送学校重要新闻信息和宣传内容,及时发布各类通知公告,极大提高了信息发布效率。校属有关单位均按照有关规定开设并严格管理微博、微信等账号,发布信息的内容涵盖招生就业、学生开展活动情况、思想政治教育等,充分利用新媒体互动性强受众面广、形式多样的特性,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水平

(四)严格信息公开程序,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安全审查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公安部关于保密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严格按照学校保密工作相关规定和要求,在信息公开前由学校保密办公室进行保密安全审查,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切实履行保密工作主体责任,既做到公布《清单》内容完整详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工作的监督权利,又切实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0-2021学年度,学校未收到任何组织或个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能够积极开辟信息反馈渠道,认真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和呼声诉求,在事关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能够坚持公开、民主、科学决策,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和民主管理。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详实可靠,对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能够通过信息公开的方式给予公示和答复,充分发挥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和监督作用。

 

五、受到举报情况

2020-2021学年度,学校未收到任何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也没有针对信息公开的诉讼案件。

 

六、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学校建设发展的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和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也有了新的需求目前,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仍然存在有待改进之处一是面向社会公众的《清单》公布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是创新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方式解读学校决策、各类文件和其他信息,回应师生员工关切的具体举措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全校各类信息资源有待优化整合等。

下一步,学校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在认真总结固化之前积累的成功经验和良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学校《清单》,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存在的不足,采取切实改进措施,着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健全和完善《清单》公布的常态化、长效化和动态化工作机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学校信息公开有关制度进行梳理和修订,及时主动做好《清单》的更新、补充和完善,增强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及时回应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关切,接收公众监督;二是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方法,以图片、图表、视频等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直观具体展现学校建设发展成就,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力;三是信息公开助推学校综合改革,优化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综合改革和建设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四是加强校属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评估和监督,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实效,确保信息公开深入、持续、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