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对外交流

外事办公室组织开展古巴移民警务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1 14:32  点击数:


主讲人介绍:伊万 古巴内政部移民官、公安部高级执法联络员培训优秀学员、于20199月来华访学。

古巴是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拉美国家,近年来,中古双边关系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公安大学作为中国公安系统唯一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在警察教育合作方面,公安大学与古巴内政部双方每年都会互派留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相关工作,推动两地警察教育交流与合作学习。伊万就是其中的优秀学员,他在今年的7月份毕业,由于疫情的缘故滞留在学校,直到本月航班恢复,因此他是在准备回国事务的百忙之中为我们精心准备了本次讲座。

1129日上午,古巴移民警务专题讲座在木樨地校区举办,公安部2019级高级执法研修班学员伊万为来自研究生院、法学院、涉外警务学院的50名同学讲授了有关古巴移民警务工作的知识,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我办老师和学生助理代表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主题古巴移民和外国事务警察的组织和工作》

THE ORGANIZATION AND WORK OF THE CUBA'S IMMIGRATION AND FOREIGN POLICE

伊万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古巴的内政部组成,与我国的移民与外籍人士完全由公安管理的体制不同,古巴的移民事务由另外一个专门机构“Immigration and Foreign Department”负责,伊万便是其中的一名Immigration Police

随后,伊万为我们简要介绍了移民警察的工作职责,与我国负责移民与出入境事务的警察类似,移民警察需要重点管控医院、旅馆、租屋、房地产中心以及大学等国外旅客经常出现的场所。

 

问答环节

在演讲的最后,伊万为我们展示了古巴的风景,分享了他在中国访学的感受。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提问。

1.中国和古巴警察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中国警察使用的科技非常先进,这是古巴的警察需要学习提升的。

2.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感受如何?

我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同学和老师,他们都非常友好,我们合作的很愉快,同学们的热心帮助和老师的耐心指导使我获益匪浅。

3.在古巴,青少年犯罪后应该怎么处理?

会被送进教管学校,类似于监狱,在里面不允许他们出去,有老师对他们进行教育。


通过这次讲座,相信同学们不仅对古巴的警务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还对古巴的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谓是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