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行政部门   >  正文
行政部门

图书馆 部门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4 19:49  点击数: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创办于1949年1月,历经华北公安干部学校资料室、中央公安干部学校资料室、中央人民公安学院图书馆、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图书馆等时期。1984年6月,改建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1998年2月,与原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图书馆合并,组成新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2000年11月,原交通部北京交通人民警察学校图书馆划归公安大学图书馆。图书馆下设7个部门,分别是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阅览部、信息咨询部、系统部和数字图书馆研究中心。馆舍面积4.4万平方米,由木樨地校区馆和团河校区馆两部分组成,木樨地校区馆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扩建后近6千平方米,团河校区馆现有面积近3.8万平方米。馆藏纸质文献123万余册,公安数字图书馆一、二期建设项目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数字资源总量达到近16TB。

在发展历程中,图书馆人始终遵循“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以“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优化阅览环境,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多年来,以“公安文献求全、法律文献求精、相关文献求新、文献种类求广”为收藏原则,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图书馆为最大限度地方便读者,新书和报刊全部为开架式服务,服务部门每周开馆时间为98小时。我馆现使用金盘图书管理软件,从系统平台、网络平台、统一标准平台、数字资源建设平台、数字资源服务平台、数字资源门户平台等方面均建立了一流的整体解决方案。积极采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严格遵循相关的国际国内标准,强化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基本上实现了图书馆的智能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信息服务方面,我馆实现了从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化管理模式转变,由被动型服务向主动型参与式服务转变,以制度为基础,以规范化管理来促进和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层次。以学科馆员制度为平台,开展了定题文献查询、网络信息导航、公共目录查询服务、网上参考咨询服务等特色服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开放管理”的人性化服务新理念。

公安大学图书馆作为公安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主席馆,肩负着全面提升公安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水平的历史责任。我们以“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为公安院校服务、为公安机关服务”为宗旨,以“打造公安特色图书馆,构建公安知识资源中心”为目标,勇于进取,锐意创新,全面提升图书馆的建设水平,努力推动公安高校图书情报建设工作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