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动员部署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0 10:16  点击数:

2019年6月19日上午,我校召开2019年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动员部署会暨资产信息管理系统业务培训会,贯彻落实公安部国有清查工作要求,部署安排我校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培文主持会议。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资产管理员参加了会议。

曹诗权校长在讲话中阐述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作用,明确了开展此次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目的、目标、任务和重要意义,总结了我校资产管理的基本情况,指出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此次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部署安排并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国有资产是学校教学、科研、行政各项工作开展的物质基础,是学校深化改革发展、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柱,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是保障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关键。国有资产管理是一个单位的基础性工作,管理水平体现着各单位的工作作风,大家要深刻认识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国有资产作为单位的重要工作目标,当好家、理好财,落实主体责任。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序开展清查工作。此次资产清查时间紧、工作量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和清查第一责任人,要以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分工安排,落实责任,确保清查工作有序开展。各单位资产管理员大胆开展工作,代表学校、代表单位开展清查工作,保证账账相符、账实相符,防止查而不实、查而不准。同时,在资产清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防止瞒报、漏报、隐匿和违规处置国有资产,确保清查取得实效。三是要巩固清查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各单位要以此次清查为契机,彻底摸清家底,形成长效机制,这是清查工作的终极目标。新增资产配置必须按照学校规定配置标准,综合考虑现有资产存量情况,科学论证,从严控制,厉行节约,避免闲置浪费。加强对实物日常定期清查盘点,及时核对账目,做到家底清楚、账实相符,防止出现只在清查期间管资产,清查完后旧病复发的现象。强化纪检、财务、审计、资产等部门协作联动监督,定期组织专项检查,提高内部控制水平,及时发现国有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并督促改进,保证资产管理工作的连续性和常态化,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浪费。四是要切实加强集中存放实物资产的统一规范管理。特别是资产占有量较大的单位要借此机会全面梳理、清理资产集中存放问题,杜绝乱堆乱放、多占空间场所情况,建立实物资产存放使用、调配、经手、发放、登记台账等系列管理制度。

曹校长强调,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治理对国有资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国有资产主体管理职责和责任,要把资产管理放在与资金管理同等重要的位置,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内控机制,在做好清查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日常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国有资产资源作用,为学校建设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张培文副校长在主持时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曹校长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清查工作组织领导,单位负责人作为本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资产管理意识,合理安排,确保清查工作有序开展,保证清查质量。各单位资产管理员是资产清查的具体责任人,要以主人翁的态度,认真核对本单位所属资产,准确核对账目、盘点资产实物,掌握资产管理工作方法和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操作,确保账实相符。通过此次资产清查,达到以清查促管理、以清查促资产安全、以清查促管理效率的目的,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设。

部署会后,我校邀请了久其软件公司工程师为全校资产管理员对新国有资产管理系统进行了培训。根据国有资产清查方案的统一部署,我校将于6月19日至9月10日分动员部署、实施、校内检查、情况汇总报送四个阶段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国有资产全面清查工作。

我校召开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动员部署会

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资产管理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