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教信息   >  正文
科教信息

首届“蓝帽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在我校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3 00:00  点击数:

2017年5月21日,由我校主办的首届“蓝帽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在木樨地校区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2所高校117名选手组成的39支代表队,经过一天激烈的网上攻防,山东警察学院一队、河南警察学院一队、公安大学一队和二队等8支队伍获得一等奖;北京警察学院一队等12支队伍获得二等奖;铁道警察学院一队等19支队伍获得三等奖;5名带队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由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公安部十一局、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作为指导单位,腾讯网络安全与犯罪研究基地协办,公安大学团委和网络空间安全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陈延超,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腾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等出席大赛启动仪式。来自公安网监部门、网络安全企业的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以及媒体代表观摩比赛。

曹诗权校长在致辞中强调,网络威胁无处不在,网络安全形势严峻,网络安全保卫战是一场持续的、以技能为主导的战争,培养靠得住、本领强、打得赢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是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大课题。

陈延超副局长希望参赛选手能够珍惜比赛机遇,收获知识、收获进步、收获成长、收获荣誉,把这次参赛的经历转化为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刻苦钻研、勇担大任的实际行动。

宋来副部长表示,本次大赛给全国大学生搭建了又一个成长成才的平台,要通过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这一媒介,引领青年,培养青年,锻造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塑网络文明,维护网络安全,构建绿色网络环境。

朱劲松总经理指出,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网络强国战略部署,持续助力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本次竞赛的模式以AWD对抗模式为主,通过线下局域网模式,每个队伍分配得到2个初始环境均相同的gamebox,每个gamebox上存在若干漏洞,参赛队员们需要进行漏洞挖掘、漏洞利用、漏洞加固等操作完成比赛。

竞赛过程紧张激烈,所有得分均以团队形式呈现,并进行实时排名显示。竞赛考查知识点主要包含三大方面的内容:一是MySQL等数据库相关SQL注入、Eneode,Escape等各种编码之间的转换以及Webshell利用、脚本语法分析和漏洞检测等Web安全知识;二是Windows/Linux系统命令、Windows/Linux下编程与工具使用、程序逻辑漏洞利用、缓冲区溢出漏洞利用等操作系统安全知识;三是包括对Windows/Linux系统的整体渗透测试在内的操作系统渗透实战知识。

比赛结束后,腾讯玄武实验室的安全专家对比赛过程进行了点评,校党委委员、教务长罗振峰等与会领导为获奖选手和获得优秀指导奖的教师颁奖。(网络空间安全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

大赛在我校木樨地校区举行

曹诗权校长、陈延超副局长、宋来副部长、朱劲松总经理等共同启动大赛

曹诗权校长致辞

陈延超副局长致辞

宋来副部长致辞

朱劲松总经理致辞

罗振峰教务长为获奖选手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