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大要闻   >  正文
公大要闻

我校举办“重温建校史·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08:40  点击数:

牢记初心使命 弘扬“赶考”精神

奋力续写公安教育事业新篇章

——我校举办“重温建校史·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在全党、全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按照学校工作安排并报请部领导批准,校党委书记陈定武同志率队于2021410日赴河北省平山县,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弘扬赶考精神”和“重温建校史·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这是我校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校党委副书记席艳丽,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守德,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文君出席活动,学校副局级干部、各教学学院党委书记、校属有关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学生党员代表共30余人参加活动。

学校举行“重温建校史·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暨“爱民实践·春苗助学行动”启动仪式

与会领导同获得“春苗”奖学金的东冶完全小学学生合影

陈定武书记和其他校领导、副局级干部在学校旧址前合影

当日上午,陈定武书记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平山县东冶村的公安大学创办地——华北保卫干部训练班旧址进行参观,并举行“爱民实践·春苗助学行动”启动仪式。参观过程中,东冶村党支部书记范进朝向陈定武书记一行,详细讲述了当年党中央在东冶村创办华北保卫干部训练班和东冶村群众参与支援革命事业、对训练班学员给予关爱帮助等历史情况,让大家深受感动和教育。陈定武书记代表公安大学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向河北省公安厅、石家庄市公安局、平山县公安局及东冶村的父老乡亲,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对我校旧址的妥善保护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平山县是全国知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公安大学的历史溯源地。19487月,中共中央华北局社会部在平山县东冶村创办了公安大学的前身——华北保卫干部训练班,由此培养和造就了共和国第一批公安保卫干部,揭开了我国公安教育训练工作的历史新篇章。70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始终坚持服务政法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办学宗旨不动摇,艰苦创业、接续奋斗,在不懈奋进中积淀了深厚的办学底蕴,取得了辉煌的办学成就。

陈定武书记强调,重回学校创办地,重温建校史,就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人民公安史、校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瞻仰旧址、追根溯源,让思想与党跟得更紧,让心与党贴得更近,从办学历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一要始终坚持政治建校办学方针,传承弘扬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要始终坚持“公大姓党”根本政治属性,秉持“政治建校”办学方针,把党对学校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贯穿到各方面、各环节。要充分利用好西柏坡、学校旧址的历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公安史、校史学习教育,组织师生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筑牢高举旗帜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二要牢记办学初心使命,承担好立德树人、忠诚育警根本任务。全校上下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持以国家安全战略、公安实战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实战化建设,为党和人民不断造就“四个铁一般”的忠诚卫士和卓越公安人才。三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继续创造公安教育事业新成就。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勇担使命,团结奋进,勇攀高峰,不断推出高水平公安理论和科技成果,切实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努力创造公安教育事业新的辉煌。

活动现场举行了爱民实践·春苗助学行动启动仪式。东冶完全小学的同学们为出席仪式的领导系红领巾,与会领导为本年度获得“春苗奖学金”的学生们颁发奖学金。表达东冶村乡亲群众长期以来悉心保护校旧址的感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学校面向东冶完全小学开展“爱民实践·春苗助学行动”,每年资助1万元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并通过我校学生团支部,与东冶完全小学每个班级建立“手拉手”机制,开展一对一书信联络、线上学业辅导、爱好特长交流等活动,帮助东冶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陈定武书记一行参观华北人民政府旧址

重温入党誓词 

离开东冶村后,陈定武书记一行来到华北人民政府旧址参观学习,详细了解党中央当年设立公安部、培养公安保卫干部、创建新中国人民公安事业有关历史情况。陈定武书记在参观时指出,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带领全国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艰苦奋进顽强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创造了辉煌业绩。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深刻认识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激发从警报国的理想抱负和潜心治学从教、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陈定武书记表示,学校要加强与河北省各级公安机关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历史遗迹、文物和档案文献等资源,共同开展党史、警史和校史学习教育,保存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陈定武书记一行在西柏坡纪念馆前合影

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参观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

当日下午,陈定武书记一行来到西柏坡,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弘扬赶考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全体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国家安全教育馆,详细学习了解革命历史,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深刻感悟伟大的西柏坡精神。陈定武书记指出,西柏坡是革命圣地,也是全体公大人的精神故乡。西柏坡精神中蕴涵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严明纪律、从严治党的要求,居安思危、接续奋斗的信念,无不成为公安大学建校70多年“赶考路”上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他强调,今天,公安大学作为全国公安系统的最高学府,承载着服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和公安事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同时也面临着打赢日益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的政治考验,适应国家安全形势和公安工作要求的实战考验,追赶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步伐的竞争考验,强化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的人才考验,推进办学治理现代化的能力考验。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背景,学校全体师生要胸怀“两个大局”,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走好新时代公安大学的“赶考路”。一要始终坚持“公大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全校师生要始终不忘来时路,牢记使命身份,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营养和动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二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着力增强育警铸魂、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校干部教师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个务必”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中,真正把学校的发展当作毕生的事业来干,用心用爱教书育人、忠诚育警,努力做公安教育事业的奋进者、奉献者。三要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锤炼过硬干部教师队伍。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治校,紧密结合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等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在从严从实的纪律淬炼和作风磨练中,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四要始终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不断凝聚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要以“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斗志,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本领和开拓创新能力,想方设法破解当前制约学校发展的一系列瓶颈问题,奋力实现“三个走在前列”的办学要求。

平山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爱军和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颖共同揭牌

揭牌仪式在平山县公安局西柏坡中心派出所举行

参观结束后,陈定武书记一行到平山县公安局西柏坡中心派出所,举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陈定武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平山县公安局设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既是学校进一步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思政课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发挥学校研究优势,深化校局合作,服务革命老区公安机关的重要举措。学校要用好用活平山县的红色教育资源和校史遗迹,进一步创新思政课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实践内容,更好地引导广大师生踏循红色足迹、追溯办学初心、传承光荣传统,激发“不忘来时路、永远跟党走、青春筑警魂”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将以基地为平台,选派优秀专家教师,围绕公安机关政治建设、党建工作、队伍建设等,开展政治宣讲、理论辅导和业务培训等,把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与公安机关的实战资源有机衔接、深度融合,切实履行好学校服务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职能,共同提升公安机关战斗力和学校人才培养实战化水平。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得到了河北省公安厅、石家庄市公安局、平山县公安局、西柏坡纪念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取得了良好效果。参加活动的师生一致表示,本次活动是一次深入灵魂的党史、公安史、校史学习教育,将牢记革命前辈的谆谆教导,牢记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牢记服务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办学宗旨,不忘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为警铸剑初心使命使命,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